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 | 廣州開出首趟“愛心”專列 免費送在粵務工人員回家

寧玉瑛
2024年01月30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開出首趟“愛心”專列。蘇韻樺攝
廣州開出首趟“愛心”專列。蘇韻樺攝

“我們要回家過年咯!”1月30日7時4分,載有320名貴州安順籍在粵務工人員的D1846次列車駛離廣州南站,一路向西馳往貴州。據鐵路部門介紹,該趟列車是由廣州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聯合對口協作地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共同組織“山海心連 穗黔同行”務工人員返鄉專列,也是今年春運廣州開出的首趟免費“愛心”返鄉專列。

天空微亮,來自安順把路村的劉大哥提著兩大袋年貨,拖著行李箱,早早來到車站等候。早年間,劉大哥在北京、浙江都打過工,每當年關將至,最讓他頭疼的就是買票回家。今年聽說政府部門有愛心專列,便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報了名,沒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回復。“我在手機上一次性就申請好往返的車票,今年終於可以安心回家過年了。”正月十八,劉大哥將繼續乘坐免費的務工專列返粵復工。據了解,這是劉大哥第一次坐免費高鐵回家。

“非常感謝這項好政策,今年不用擔心買票的事咧。以前不知道有返鄉專列,乘坐大巴需要一天時間,現在隻要7小時高鐵就能到家。”在廣州某外貿公司工作三年的安順籍嚴女士說道。

“我們設置了務工人員專用通道和服務台,並安排了10名志願者在地鐵、公交、大巴站等交通接駁處所加強引導,方便務工人員快速進站乘車。”廣州南站值班站長錢起龍介紹。

“我們在節前將計劃開行返鄉專列37列,主要從廣州南開往貴州黔南、畢節等地方,解決在粵務工人員春運購票難、乘車難的問題,讓老鄉們都能平安回家過年。”廣鐵集團客運部總工程師彭翔介紹。

據悉,節后廣鐵集團將根據各級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復工復產安排,主動摸清務工人員返崗出行需求,開行湖南、廣西、貴州等方向的“返崗專列”,實施外來務工人員返崗“兜底”疏運保障。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