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3萬億元

2024年01月2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廣州1月23日電 (記者賀林平、姜曉丹)記者23日在廣東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獲悉:廣東省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達13.57萬億元、同比增長4.8%,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3萬億元。

  堅持制造業當家,夯實實體經濟。2023年,廣東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在新能源汽車產業方面,廣東新能源汽車年產量達253萬輛。在新型儲能產業方面,廣東新型儲能電站裝機規模突破160萬千瓦。

  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2023年,廣東1/3以上的省級科技創新發展戰略專項資金投向基礎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麒麟高端芯片實現自主規模應用,體外膜肺氧合系統、高端核磁共振設備、高端手術機器人等技術創新活力強勁。

  在促消費方面,廣東2023年發放消費券5.7億元、拉動消費83.9億元,帶動文旅、餐飲、住宿、夜間消費加快恢復,網上零售額增長9.4%。在外貿方面,廣東跨境電商進出口總額突破8000億元,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產品出口分別增長229%、15.9%、22.6%。

  2023年,“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3項工程培訓134萬人次,在廣東就業的農民工新增117萬人、總數達4365萬人,城鎮新增就業139.3萬人、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110萬人任務。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