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會提案 | 牛保庄委員:健全體系、發揮優勢,促進低空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4年01月24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24日電 (寧玉瑛)據統計,2022年我國低空經濟市場規模達到2.5萬億元,到2035年預計將達到6萬億元。“廣東具備發展低空經濟的獨特優勢,新材料、半導體、通信、傳感器、無人機、機器人等低空經濟的關鍵支持性技術也不斷取得突破。”廣東省政協委員、民革省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牛保庄表示,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廣東低空經濟的發展尤為迅速,卻也面臨挑戰。

提案指出了目前低空經濟發展存在的問題,具體為,缺少鏈主,產業協同機制亟待完善﹔市場應用場景受限,亟待商業創新﹔缺乏具體明確的管控政策體系。對此,牛保庄提出三點建議:

一、優化頂層設計,打造低空產業鏈集群,畫出產業圖譜,針對性地強鏈補鏈延鏈。建議成立低空經濟專項工作組,由發改委、工信廳、科技廳、交通廳、民航局等相關部門參與,系統性調研梳理產業鏈圖譜,制定低空經濟發展戰略、政策和規劃,統籌協調支持低空經濟創新的各項突破性制度和政策安排。

二、發揮大灣區地域優勢,設計公平合理的產業協同與資源整合機制。建議優化產業功能布局,利用地域優勢,形成跨產業的低空經濟合作聯盟,推動各產業之間深度合作和兼並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和要素利用率,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低空經濟產業集群。

三、發布大灣區低空經濟產業指數,高級別評選低空經濟示范商業創新案例。選定高水平科研機構和課題組,遴選低空經濟產業表現主要指標,定期展開調研。劃撥資助經費,展開省級乃至國家級的低空經濟示范商業創新案例遴選和比賽。鼓勵相關人才投入研發創新和市場應用創新。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