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600斤!散學禮上,同學們憑實力收到了這份特殊“年終獎”

朴馨語
2024年01月29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素材來源:珠海市斗門區融媒體中心 剪輯:楊文濤

“祝大家學習生活頂呱呱、節節高,一切掂過碌蔗!”近日,在廣東省珠海市斗門區白蕉鎮白石小學的散學禮上,甘蔗、蔬菜,大米……同學們憑實力收到了1600斤的“年終獎”。這份特殊“散學禮物”,讓放假變得儀式感滿滿。

1600斤特殊的“年終獎”。珠海市斗門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場上,富有創意又“食在”的期末獎品堆成小山,同學們站在果蔬堆成的“小山”面前,將它們仔細分裝打包,溢滿喜氣。現場,還有同學們排成一行,搖晃手裡兩三米高的甘蔗,仿佛好像是回到花果山的“孫大聖”。“非常有成就感!收獲這份特殊的‘年終獎’以后,會更加努力學習,期待明年還能拿到。”學生熊昱淇開心地說。

舉著兩三米高的甘蔗,同學們一起快樂合影。珠海市斗門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果蔬雖小,承載的心願卻很大。“芹菜寓意著勤勞肯干,甘蔗寓意著節節高。”白石小學校長李楊介紹,每一份獎品都凝聚了學校老師對孩子們的新年祝福,能讓學生感覺到自己的努力被肯定,讓他們體會到努力的結果是甜的。

這份珍貴的“年終獎”派發給品學兼優、表現優異的學生。珠海市斗門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何會有如此別出心裁的禮物?原來,這些接地氣的獎品,均出自孩子們之手。該校有一個“耕讀園”,這些果蔬都是孩子們利用勞動課或課余時間,在園子裡親手種下的。恰逢假期前夕,師生們一起提前收割,並把它們作為期末獎勵,在散學典禮當天派發給品學兼優、表現優異的學生,讓大家在收獲勞動成果的同時,學會懂得糧食的珍貴。

在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了解農作物,親手種下蔬果。珠海市斗門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當天,不少家長也受邀前來分享喜悅。“太有愛了,這就是最好的勞動教育。現在孩子與土地親密接觸的機會很少,對農作物了解也很少,通過這種模式能讓孩子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感受到糧食的珍貴。”家長吳女士表示。

據悉,發放果蔬作為期末獎品,白石小學已不是第一次。近年來,白石小學在“傳承耕讀文化,行走未來田野”辦學理念指引下,力圖建設為一所具有耕讀文化特色的鄉村學校。去年,該校還在耕耘“耕讀園”的基礎上,開發“耕藥園”,並與斗門區僑立中醫院共同開設黃楊中醫講堂宣教點,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中藥知識。

對此,網友們紛紛點贊“孩子們真是太棒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樣的教育方式值得借鑒推廣,讓小孩子知道我們的糧食是從哪來的”。期待勞動之花,在校園越開越絢麗。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