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五外聯動”助力廣東高水平對外開放

本報記者 胡 健 李 剛
2024年01月2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外貿出口增長好於預期,招引外資成果連連,外包、外經、外智協同發力……2023年,廣東實施外貿、外資、外包、外經、外智“五外聯動”,帶動廣東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廣東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撐。

  “嘟——”日前,在廣東省深汕特別合作區小漠國際物流港,隨著一聲汽笛長鳴,滿載著約4000輛新能源汽車的滾裝船“開拓者1號”正式離港,開啟了該船歐洲首航行程。

  2023年,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8.3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0.3%,其中出口5.4萬億元,增長2.5%,好於預期。廣東外貿佔全國比重從年初低位的17.6%,回升至全年的19.9%,繼續穩居外貿第一大省。

  “優化對外開放布局,實施外貿、外資、外包、外經、外智‘五外聯動’,帶動廣東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廣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勁鬆表示。

  打造外貿新興競爭力

  對外貿易一直是廣東經濟的基石。當前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外貿大省廣東亦面臨挑戰。對此,廣東省委、省政府提出,優化對外開放布局,著力實施“五外聯動”,不斷開拓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2023年前三季度,廣東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增長430%。在廣東,新能源汽車正在形成強大競爭力。

  “經過15年的持續努力,我們的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引領全球,企業正進入國際化運營新階段。”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慶洪介紹,截至2023年底,廣汽集團完成中東、美洲、非洲、東南亞、東歐5個區域39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布局。總部位於深圳的比亞迪集團,2023年總計出口超24萬台新能源汽車,比上年增長334.2%,產品銷往7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3年,智能家電、綠色家電出口的態勢很好。”在格蘭仕順德工廠,格蘭仕集團副總裁鄒能基介紹,在地方政府的推動下,數年前格蘭仕開啟了家電生產線和產品的智能化綠色化轉型,目前智能家電和綠色家電的出口呈幾何級數增長。

  以美的、格力、格蘭仕、萬和等眾多知名家電品牌為中心,萬億元級智能家電產業集群蓬勃發展﹔從深圳到東莞,從廣州到惠州,新一代世界級電子信息產業茁壯成長……這裡既有廣東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更是廣東面向未來的外貿競爭力源泉。2023年,廣東出口機電產品3.5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0.9%,佔出口總值的65.4%,其中家用電器出口增長8%。

  截至目前,廣東已形成電子信息、現代輕工紡織兩個萬億元級出口產業集群,正推動智能家電及設備出口邁上萬億元級台階,培育精密儀器、生物醫藥、新型儲能、現代農業與食品等千億元級出口產業集群,打造新興競爭力,開辟外貿新天地。

  提升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

  南海之濱,大亞灣畔。新年伊始,在外商獨資項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工地上,上萬名施工人員分散在44個施工網格裡,高空作業、焊接動火、電氣作業、設備吊裝……各類高爐裝置高高聳立,工程車輛進出有序,部分裝置即將進入調試階段,部分配套項目已投入使用。

  而在粵西湛江東海島上,投資總額達100億美元的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全面加速﹔僅第三期投資即達521億元的中海殼牌惠州三期乙烯項目在大亞灣已全面開工,全面加速,充分發揮穩投資效應,積蓄經濟發展新動能。

  對外開放是廣東不斷向前躍升的動力源泉。近年來,廣東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先后出台“外資十條”及其修訂版等政策措施,出台地方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條例,持續打造強大的引資引力場,提升廣東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

  作為制造業大省,近年來,廣東以實體經濟為本,堅持制造業當家,加快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2023年3月出台的《廣東省推進招商引資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確提出圍繞產業發展提升外資招引質量,實施產業鏈精准招商,並支持有實力的企業創建技術創新中心、產業創新中心和制造業創新中心等高水平研發機構,為外資在廣東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投資中國年”廣東專場推介活動投資總額905億元﹔粵港澳大灣區—歐洲經貿合作交流會、中國(廣東)—沙特經貿合作交流會共簽約項目52個、投資金額560億元……2023年,廣東錨定“大招商”“招大商”的目標,舉辦的一系列招商活動,成果連連。

  與此同時,廣東省市各級政府精心組建外資招商隊伍,積極“出海”歐洲、日韓、東南亞、中東等國家和地區,擴容全球“朋友圈”。同時持續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資活動平台,拓展廣交會等知名展會招商功能,以會為媒,以商招商,並組織“雲推介”“雲洽談”“雲簽約”等活動,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形成招商引資的強大合力。

  2023年,廣東實際利用外資超過1591.6億元,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1685個,比上年增長超50%﹔其中制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7%、佔比回升至三成,高技術產業實際利用外資增長40.48%。外資紛至沓來,助力“再造一個新廣東”。

  外包、外經、外智齊發力

  廣州鈦動科技為跨境電商企業海外拓展打造了覆蓋海外全媒體的一站式服務平台和全鏈路解決方案﹔廣東省中醫院先后與瑞典、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國家和地區開展多方面中醫藥的合作,每年服務境外患者超2萬人次﹔酷狗音樂人開放平台推出的“一鍵出海”服務,支持音樂人作品上架至全球150家主流數字流媒體平台……

  外包產業是指企業將原本屬於自己的一部分業務外部委托給專業化服務供應商進行管理和執行的商業模式。廣東作為全國重要的外貿和外向型經濟大省,具備豐富的資源和人才優勢,成為外包產業發展的理想之地。數據顯示,2023年1—11月,廣東服務外包執行金額314.11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0.07%,其中信息技術外包增長12.02%、佔全省服務外包比重突破四成。

  廣東“五外聯動”的“外經”工作,集中體現在廣東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互利合作上。作為廣東企業“走出去”的代表,廣東省農墾集團公司擁有橡膠加工廠37座,其中境外26座,境外橡膠加工能力達130萬噸。

  在阿聯酋迪拜,廣東商品營銷網絡和外貿平台已經成為中國客商與當地客商交流與合作的平台與紐帶,已有超過1000家廣東企業通過平台“抱團出海”。繼廣州新塘牛仔、汕頭澄海玩具、佛山陶瓷建材、中山燈飾等“廣東優品”站穩腳跟后,近幾年,手機、平板等智能終端產品成了中東客商的新寵。

  2023年,廣東省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238.3億美元,比上年增長7.97%﹔“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多來,廣東企業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年直接投資額從3.99億美元增長到9.91億美元,年均增長9.27%,累計新設立境外企業(機構)2219家。

  與此同時,廣東堅持引資引技引才相結合,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大力招引外資研發機構,支持外資研發中心享受進口設備免稅、團隊入境便利等一攬子服務。打造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創新創業平台,建設琴澳跨境人才工程、澳門產業技術研究院、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

  “廣東將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著力實施‘五外聯動’,努力為廣東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撐。”張勁鬆表示。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