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會提案 | 楊光委員:補齊托育服務短板,促進嬰幼兒照護高質量發展

2024年01月24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24日電 (寧玉瑛)“目前,廣東托育機構處於復蘇回暖階段,從2019年的5100多家發展為2022年的6000多家。但我省托育整體服務能力與群眾需求仍存在差距。”廣東省政協委員,暨南大學基礎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生導師、教授楊光建議,從政府管理、校企合作、行業協會、社會參與、志願服務、宣傳引導方面發力,讓更多嬰幼兒得到優質科學的照護,助力我省人口數量和質量的協調發展。

提案指出了目前托育行業存在的問題,包括專業技術人才供給不足、行業規范性亟待加強等,並給出了幾點建議:

一、 政府根據托育行業發展趨勢和需求,優化地方相關部門的管理職能。將嬰幼兒托育服務發展納入政府公共服務體系,把發展嬰幼兒早期教育托管服務列入教育發展總體規劃,與幼兒園布局和建設相銜接。

二、 強化校企合作,探索建設“嬰幼兒照護產教聯盟”項目,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加強醫學護理等科目,精准提高托育服務從業人員的專業水平,構建托育機構全鏈條人才培養體系。

三、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共同制定托育機構從業人員的資質標准。開展育嬰師、保育員的專項職業能力的考核和技能登記認定工作,支持從業人員職稱申報以及暢通職稱晉升的渠道,增強從業人員的榮譽感和穩定性,形成優勝劣汰的良性培育機制。

四、暢通社會力量參與渠道,鼓勵社會力量開辦與托育服務有關的培訓機構或業務。

五、完善托育服務志願隊伍體系,採用目標招募、長期招募和短期招募相結合的方式,鼓勵醫院退休的婦幼科醫生和護士為主力、嬰幼兒家長、職校幼兒保育專業和高校學前教育專業學生、育嬰師、保健師等共同投身托育服務活動。

六、加強社會宣傳和引導,提高托育機構的知名度和家長的認可度。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