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俯下身子調研 實事求是建言

本報記者 洪秋婷
2024年01月25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履職建言,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能失真。”擔任政協委員這些年,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張志兵對自己一直這樣要求。如何做到實事求是、不失真?在張志兵看來,關鍵是做好調查研究。

  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國內文旅市場按下暫停鍵,這讓長期關注文化產業發展的張志兵很是擔憂。他琢磨,應該調查研究提出建議,幫助政府盡快出台相關實施辦法,拉動文旅消費。隨即,張志兵便開始著手調研,走訪不同文旅產業從業群體。

  “如何提高人們的旅游熱情?”“如何快速幫助中小餐飲企業渡過難關?”……餐飲老板、酒店經理拋出一個個問題,張志兵認真搜集,一一記錄。“調查研究是政協委員履職的基本功。”張志兵說,通過調研分析,他提出“關於撥付財政專項資金,面向省內外居民發放旅游電子消費券的建議”。“事實証明,讓市民游客得到真金白銀的實惠,確實能夠激發人們參與文化旅游產品體驗的欲望。”張志兵說。

  張志兵在文化產業領域工作20多年,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在履職過程中,他始終堅持“在專業的領域做專業的事,不說外行話”。為了解決文化對接金融過程中“確權難、確價難、流通退出難”的痛點,張志兵到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商務廳、廣州海關等部門調研,還三赴北京,向專家請教,組織召開專題論証會,形成了在廣州設立專業文化保險公司的建議。

  “作為一種市場化的制度安排和金融手段,如果能在我國設立文化保險機制,就能把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澆灌到文化產業這塊‘大田’裡面來。”張志兵說,“目前,建議已經得到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重視,正在推動落實中。”張志兵說,接下來,自己將繼續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提出相關提案。

  翻開張志兵自己寫下的履職經歷,出現最多的詞語就是“調研”。“作為一名政協委員,看問題要站在專業角度、站在行業角度,隻有不斷加強一線調研能力,才能不斷提高履職建言的水平。”張志兵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5日 18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