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優勢互補 協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呼之欲出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4年01月23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內的“經珠港飛”前置服務櫃台。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攝

  “香港航空業自去年年初以來一直穩步復蘇,2023年香港機場客運量達3950萬人次,較2022年增長約6倍,已恢復至疫情前的70%。預計到2024年底,香港國際機場客運量能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近日表示,隨著2024年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投入運作,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更加鞏固。

  不僅僅是香港,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機場去年客運量同比實現翻倍式增長,航空運輸市場復蘇勢頭強勁。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不斷提速,“航線上的大灣區”通達全球,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正加速形成。

  

  全面復蘇

  近日,大灣區機場紛紛晒出各自“成績單”——2023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客運量突破6300萬人次,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客運量達5273萬人次,珠海金灣國際機場客運量1145.7萬人次,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515萬人次……數據顯示,粵港澳三地機場客運量累計約1.8億人次,運輸航班架次、貨郵吞吐量等各項業務指標均全面復蘇。

  與此同時,大灣區內各機場互動合作、協同發展不斷加強。去年底“經珠港飛”政策正式實施,從內地出發經港珠澳大橋前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無須辦理香港入出境手續,便能陸路直達香港機場。業內人士分析,該項目年服務旅客量有望達50萬人次。“‘經珠港飛’不僅讓旅客有更多國際出行的選擇,而且充分發揮了港珠澳大橋的貫通聯系作用。”香港機場管理局首席營運總監張李佳蕙表示,未來將深化港珠兩地機場資源整合,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資金流在大灣區內高效流動。

  在物流運輸方面,香港發揮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優勢,與大灣區內各個城市建立貨物流轉新機制。去年4月,“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正式啟用,截至目前已累計服務超過300家大灣區外貿企業,進出口貨值突破17億元。

  “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本著錯位發展、競爭合作、良性互動原則,將進一步加強空地全方位一體化協同,更好實現世界級機場群與城市群聯動發展。”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加快布局

  發達的航空運輸能力和臨空經濟是世界級灣區的核心增長極之一。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擁有7座運輸機場、11條跑道,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3座國際航空樞紐,澳門國際機場和珠海金灣國際機場兩座干線機場以及佛山沙堤機場和惠州平潭機場兩座支線機場。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到2030年,粵港澳大灣區航空客貨運需求量將達3.87億人次、2000萬噸。然而,目前大灣區機場群主要樞紐機場均達到或即將達到飽和運行狀態。

  為方便粵港澳大灣區更加緊密的人員、物流等往來,大灣區內多個機場都在擴容建設、加速布局,未來幾年將實現跨越式發展。

  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今年將投入運作,未來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達1.2億人次、年貨運量達1000萬噸的目標﹔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正在進行,預計2025年投產后,終端容量將達到旅客吞吐能力1.4億人次、貨郵吞吐能力600萬噸﹔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加速推進,預計到2026年,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8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60萬噸……

  數據顯示,預計到2035年,粵港澳大灣區將擁有7座運輸機場、17條跑道,旅客吞吐量達4.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超過2000萬噸,建成引領全球、高質量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未來大灣區內航空客貨運需求量隻會越來越大,大家發揮各自優勢錯位發展、良性互動,便可達到互利多贏。”香港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說。

  鞏固優勢

  香港地理位置優勢明顯,4小時飛行航程可達亞太區主要城市,5小時飛行航程范圍覆蓋全球逾半人口。香港國際機場多次獲選“中國最佳機場”“亞洲最佳機場”“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目前約120家航空公司在香港營運航線,往來全球220個航點,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重要動力。

  香港特區政府2023年《施政報告》中,推出多項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的政策措施,包括逐步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貨運處理能力,加強大灣區合作、把握發展新機遇,推動航空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等。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介紹,特區政府正全力打造“機場城市”,推進香港國際機場及其周邊多個項目建設,包括大型綜合設施、酒店、零售和餐飲等。“機場將不再只是旅客出入境或過境的地方,而是成為以航空業為核心,匯聚各種經濟活動的中心,成為推動香港以至大灣區經濟增長的新動力。”陳茂波說。

  與此同時,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陸海空”立體大通道越發暢通,未來香港國際機場將進一步優化“多式聯運”的網絡和運作。“我們的定位不只是香港的機場,而是依托地處大灣區門戶的優勢,建成國家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機場。”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香港將繼續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的互聯互通合作,為大灣區旅客提供更多更好的出行選擇,同時帶動更多海外投資者、游客進入大灣區。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