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事關電動自行車安全!廣東明年1月1日起施行2項團體標准

2022年11月2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廣東省電動自行車團體標准正式發布。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廣州11月26日電(王雅蝶)25日下午,由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辦的“消防安全伴你行——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主題活動”在廣東質檢院舉行。會上,省消防救援總隊、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廣東質檢院、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省電動車商會聯合發布《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分級評價通則》《電動自行車用鋰離子電池和電池組技術規范》2項電動自行車團體標准,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並介紹入選2022年首批廣東優選品牌目錄的電動自行車、鋰離子電池。

2項標准為你的電動自行車安全保駕護航

《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分級評價通則》(以下簡稱《評價通則》)明確利用技術標准和方法,對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以及質量形成全過程中的因素進行識別判定,按照實物質量指標、質量控制指標、企業綜合能力指標,以及企業(集團)創新能力指標確定評價等級,包括生產工藝控制能力、淋水涉水絕緣性能、短路防護、充電保護等19項具體評價指標。

《評價通則》指出,參與質量分級評價的生產企業及產品應滿足但不限於以下要求:生產企業應按照電動自行車強制性產品認証相關要求建立、實施、保持並繼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宜採用國家鼓勵的先進技術工藝,不應使用國家或行政管理部門明令淘汰或禁止的技術、工藝、裝備及相關物質。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分級評價結果有效期為3年,在評價結果有效期內被省級以上監督抽查判定為不合格(以抽查結果公告為准)的,評價結果則自動失效。

《電動自行車用鋰離子電池和電池組技術規范》規定電動自行車用鋰離子電池和電池組的術語和定義、符號、型號和產品序列號、要求、試驗方法、型式試驗、包裝和運輸要求。明確電池、電池組的電性能應滿足使用者在公共道路上行駛的要求﹔電池、電池組的安全性能應確保使用者在騎行、充電和儲存時的安全。

各方力量參與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

會上,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楊煥龍指出,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需要社會各界力量的參與和支持。將加強督促指導,加強監管執法,強化主體責任落實,不斷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他表示,“當前,我們進入冬春季節,居民用火、用電量增大,加之受疫情影響,消防安全形勢嚴峻復雜,省消防安全委員會將集中開展冬春火災防治工作,提供更加優質的消防安全環境。”

廣東省開展電動車數字化監管,助力電動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王雅蝶 攝

在電動自行車質量專項整治工作方面,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調研員何秋蓉表示,該局將電動自行車納入省級重點監督產品目錄,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在國內率先開展對電動自行車的質量信用監管。目前,已針對全國844家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進行信用積分。消費者購買電動自行車時,通過掃描車身、電池、充電器的質量信用碼,便可查驗產品是否與CCC認証審定的要求一致。

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副局長劉鋒表示,“全省公安機關堅持依法查處駕駛非法改裝電動自行車、拼裝電動自行車等行為。在這裡,我們向市民朋友提出三點倡議:一是電動車所有人主動登記上牌﹔二是拒絕購買、駕駛不合格的電動車﹔三是駕駛電動車出行要做到安全文明。今年以來,省內各地公安機關推出交通違法勸導‘五選一’模式,助力建設文明和諧的道路交通環境。”

省電動車商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藍世有表示,將組織全省行業力量建立市、縣(區)、鎮(街道)三級電動車安檢隊伍,為消費者提供公益檢修服務。開發電動車安全檢修功能模塊,消費者可通過“電車專家”微信小程序,對車輛進行安全自檢,了解優選品牌。“電動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是社會治理的難點、痛點,需要各方積極參與以實現社會共治,真正推動電動車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電動車生產企業不僅追求經濟效益,更應提升社會責任感。”

        健全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長效管理機制

據了解,近年來,電動自行車引發多起火災事故,私接電源、線路老化、停放充電不規范、充電器使用不當、過度充電等都是火災發生的重要原因,火災致死率極高。據統計,80%的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都是由充電所引發,在致人死亡的案例中,90%發生在門廳、過道以及樓梯間內。目前,全省平均每天發生5至6起電動車火災。

有鑒於此,今年8月,省消防安全委員會和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聯合印發《廣東省深化電動自行車領域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方案》,從電動自行車生產、銷售、改裝、使用等環節開展新一輪綜合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據悉,全省各地已在村(社區)、住宅小區、企業園區推動建設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1.2萬余處,安裝集中充電設施4.2萬余套。整治行動以來,全省累計開展電動自行車集中宣傳活動1853次﹔開展電動自行車火災隱患曝光455次﹔各級檢查電動車維修改裝單位1.9萬余家﹔出動公安部門近百萬人次警力打擊違法上路,扣押電動自行車4萬余輛﹔市場監管部門檢查電動自行車、蓄電池以及配件銷售企業4.4萬余家、外賣企業1700余家次﹔郵政部門檢查快遞企業2000余家,累計查處問題隱患1199處﹔消防救援部門累計清理違規停放電動自行車8.7萬余輛,罰款35.7萬余元。

接下來,省消防救援總隊將繼續在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等方面下足功夫,切實扭轉火災多發勢頭,健全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長效管理機制。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