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開齊開足體育課!廣東三地發文鼓勵小學生“動起來”

2022年11月23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佛山市順德區紅崗小學實行每周一節足球課。圖片來源:佛山市教育局官方微信

人民網廣州11月23日電(王雅蝶)為貫徹落實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廣東省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行動方案》,記者梳理發現,截至目前,廣州、深圳、佛山三地教育局發文推動小學每天一節體育課。具體如下:

廣州市教育局印發《廣州市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中小學幼兒園體育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四個階段性目標、6大方面25個要點,從全面深化教學改革、全面改善辦學條件、推進優勢特色工作、完善督導評價機制、切實加強組織保障等方面,全面規范提升全市學校體育工作。要求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鼓勵各學校先行先試,逐步增加體育課時,推動試行小學每天1節體育課、初中每周4-5節體育課、高中階段每周3-5節體育課。到2035年,基本形成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中小學校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優良率超過62%。

深圳市教育局發布《深圳市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提出三個階段性目標、3大方面22個要點,從全面實施教學改革、全面改善辦學條件、全面深化體教融合、全面完善評價機制等方面,全面促進全市學校體育高質量發展。要求增加全體學生體育鍛煉時間。各年級在現有體育課時的基礎上,每周增加1節體育課,高校逐步實現所有階段開設體育課。中小學每天統一安排不少於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在沒有體育課的當天,安排不少於40分鐘的課外體育鍛煉。到2025年,學生體質健康優良率力爭超過70%。到2030年,基本形成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發展體系。

佛山市教育局發布《佛山市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行動方案(征求意見稿)》,提出三個階段性目標、6大方面26個要點,從育人體系、教學改革、辦學條件、評價監督、組織保障等方面,全面深入推進全市學校體育工作。要求開齊開足體育課,把校內體育鍛煉、競賽活動納入教學計劃和作息時間安排。從2023年起,在全市有條件的學校試行小學每天1節體育課、初中每周4-5節體育課、高中階段每周3-5節體育課,2025年全面實施。到2035年,基本實現多樣化、現代化、特色化的學校體育發展模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優良率達60%以上。

來自廣州市越秀區某小學的三年級學生家長表示,“體育課對於孩子的成長有很多好處,一方面能夠增強體質,提高專注力,另一方面通過室外活動,可以保護視力,如今,學校越來越重視體育鍛煉,這是個好趨勢,我們很支持。”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