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打造立體化監管網絡 智慧河長助清遠橫荷做好水文章

2022年11月21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1月21日電 (周睿)為做好水文章,努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近年來,清遠市清城區橫荷街全面推行河長制。

據了解,對照河長制責任體系,橫荷街在2018年建立了街級河長17個,村級河長11個,助理河長11個,湖長2個。採取無人機空中巡河、移動客戶端等現代科技手段,進一步完善監測監控體系,著力打造“天、空、地、人”立體化監管網絡,及時掌握轄區內的水生態情況。據統計,清城區橫荷街累計共投入2.6億多元,推進河湖建設,著力打造優美水環境。

近三年,僅街級、村級兩級河長通過企業微信廣東智慧河長,共巡河5051次,人均每年48.56次,發現問題160個,處理問題160個,100%全部整改,全街實現水污染有效防治,河(湖)水變清,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橫荷不斷完善農村供水工程網絡,打通供水網“最后一公裡”,實現村村通自來水,受益群眾1萬多戶,人口7萬多人﹔投9000多萬元成功創建美麗鄉村整潔村180條,示范村16條,特色村一條﹔投入19.5萬元對不符合要求的戶廁進行整改,今年全街農村戶廁全部用上三格化糞池,建設污水處理池160多個,對農村生活污水進行有效的處理﹔全面加強河道保潔,每年實現清理河道總長度53.3公裡,河道面積514.5萬平方米,堤防保潔11公裡,河道保潔面積55萬平方米。

萬豪水晶灣公園。供圖:清遠市清城區橫荷街道

(責編:周睿、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