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服務灣區、深耕南海、拓展深藍!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落戶廣東珠海

2022年11月2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1月25日電 (朴馨語)據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網站消息,11月24日,自然資源部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同簽署《自然資源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建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珠海)協議》,這標志著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珠海)正式落戶廣東,更標志著部省合作共同貫徹落實海洋強國建設重大部署邁上新台階。

據了解,按照“北東南,淺海+深遠海”的布局,自然資源部正分四個場區系統推進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建設。廣東是海洋大省,瀕臨南海、毗鄰港澳,海洋科技創新活躍,海洋工程裝備、海上風電、海洋電子信息等海洋新興產業發展迅猛,全省基本形成行業門類齊全、優勢產業突出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2021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達1.99萬億元,連續27年穩居全國首位,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具備建設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的基礎條件和迫切需求。

珠海萬山建設試驗場的地理和海洋資源條件優越,“十一五”期間,國家海洋局在珠海萬山規劃建設海洋能海洋試驗場。經過多年建設,珠海萬山波浪能試驗場初具規模,已開展多項波浪能技術示范工程建設。此次,依托萬山試驗場建設國家級綜合性的海洋試驗場,將不斷滿足粵港澳大灣區海洋產業發展需求,服務海洋強國和廣東海洋強省建設,在國家整體規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戰略定位。

據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部省共建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珠海),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海洋強國重大戰略部署的具體舉措,更是提升海洋公共服務能力,整合和集聚粵港澳大灣區海洋科技創新資源,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強化海洋裝備和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

據了解,自然資源部和廣東省將以服務灣區、深耕南海、拓展深藍為目標,全力以赴將珠海試驗場建設成為功能完備、開放共享的世界一流海洋綜合試驗場,成為海洋科技創新集中承載區,打造新時代海洋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廣東樣本”,支撐和服務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