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醫療資源“多跑下鄉”,基層患者“少跑出城”

汕尾持續深化醫療衛生人才“組團式”緊密型幫扶工作

2022年09月19日19:5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9月19日電(王雅蝶)醫療資源“多跑下鄉”,基層患者“少跑出城”。“過去舟車勞頓前往省城求醫,如今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博士看病,讓人安心!”去年7月,家住汕頭的羅女士診斷為腰椎壓縮性骨折,急需手術治療,正當她考慮前往廣州醫院進行手術時,偶然聽說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與汕尾市陸豐市第二人民醫院建立結對幫扶,來了一位醫術精湛的骨科專家。羅女士立即決定到陸豐市就醫,入院后用時不足60分鐘,她順利完成腰椎椎體成形微創手術,及時有效緩解腰部疼痛。

自2018年廣東省醫療衛生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啟動以來,省內多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的醫療衛生骨干人才前往汕尾市陸豐市、海豐縣和陸河縣,“點對點”“手把手”傳送醫療本領、管理理念,幫助汕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基礎設施建設、收治能力、人員能力素質、管理水平等方面實現新躍升。加快破解“群眾不信任、病人留不下、手術做不了”的發展瓶頸,持續優化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解決海陸豐地區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為汕尾周邊城市患者看病就醫提供便利。

汕尾市聚焦“大病不出縣”目標,以實施醫療衛生“組團式”緊密型幫扶為切入點,加快建立健全本地區縣級公立醫院與省內高水平三甲醫院上下聯動機制,推動更多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梯次下沉,帶動提升本地醫院的診療水平,切實增進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

建立緊密型醫聯體,發展高質量醫療技術

2017年,甲子鎮中心衛生院被定為粵東西北地區中心衛生院升級建設單位。2019年,該衛生院成功升級為陸豐市第二人民醫院。

為更好滿足陸豐三甲地區及周邊群眾對優質衛生健康保障的需求,陸豐市第二人民醫院與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建立緊密型醫聯體,邀請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普通外科、泌尿外科、關節骨病外科、婦產科等多個科室的博士醫生為新醫院注入“硬核”力量。

幫扶期間,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博士團在陸豐市第二人民醫院完成診療3000多人次、手術量280例、遠程會議7次,指導醫院相關科室操作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輸尿管硬鏡碎石術、腹腔鏡腎囊腫去頂減壓術等多項新技能,實現婦科腔鏡微創手術等多項技術零的突破。

當前,陸豐市第二人民醫院已具備縣域醫共體總院的條件,成為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看得見”的優質就醫條件讓陸豐市第二人民醫院名聲越傳越廣,這裡不但成為陸豐三甲地區群眾看病就醫的首選,更有不少周邊地市的病患慕名前來求醫問藥。

醫療衛生服務環境發生新變化的不隻陸豐,“組團式”緊密型幫扶工作啟動后,廣東省人民醫院與陸河縣人民醫院簽訂幫扶工作協議,形成對口幫扶關系。截至目前,廣東省人民醫院派出專業領域涵蓋心內科、神經內科、骨科、普外科、甲狀腺外科、精神科等18名專家分四批幫扶陸河縣人民醫院。

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1年,陸河縣人民醫院門急診人數從279054人次上升至312436人次,增長11.96%﹔年手術量從1406例上升至2255例,增長60.38%﹔縣域內住院率由73.6%上升至76.8%,其中2020年更是達到80.5%,躍居全市第一。

“援助一批人才,帶出一批人才”

醫療衛生幫扶不僅要“輸血”,更要“造血”。如何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真正讓基層醫院的專業人才隊伍強起來、醫療幫扶成果可持續,是“組團式”幫扶團隊在有限的幫扶時間裡最為重要的課題。

今年4月,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廣州重症孕產婦救治中心的指導下,廣醫三院聯合陸豐市人民醫院,在線上針對子癇專題進行一次產科危重症搶救的學術講座和病例分析。

本次線上討論中,廣醫三院幫扶醫生與陸豐市人民醫院產科主任分別講述產前及產后子癇病例,廣州醫科大學教授、主任以及其他線上專家,分別對病例作出細致點評、指導,向大家講授子癇的識別和處理原則。

除了在線上進行病例討論和互動答疑,廣醫三院幫扶專家團隊還在陸豐市人民醫院進行現場的理論授課和臨床實操演練系列活動,幫助提升陸豐市人民醫院產科醫生對子癇的診療水平。

這只是“組團式”幫扶團隊發揮專業力量助推汕尾市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縮影。為推進培養素質高、能力強、技術硬的基層衛生人才隊伍,“組團式”幫扶汕尾市的醫院團隊堅持“援助一批人才,帶出一批人才”,充分發揮自身專業才能,建立教學幫扶“雙向”模式,推動從“輸血供氧”向“造血制氧”轉變,真情“傳幫帶”,助力汕尾市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跑出“加速度”。

幫扶專家團隊在受扶醫院開展臨床教學、學術講座,幫助大家全面開展交流學習,各受扶醫院定期選派骨干人員到幫扶醫院參與規范化進修培訓,學習先進臨床專科技術。

幫扶以來,海豐縣彭湃紀念醫院結對幫扶專家團隊開展學術講座62場次,手術示教36場次,選派人員進修12人次﹔陸河縣人民醫院結對幫扶專家團隊開展專業培訓200余次、手術示教350余次、現場教學300余次、學術講座80余次,選派50余人次進修學習……豐富的學習機會、實力的專家帶教,讓本地醫生的專業能力和診療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為汕尾醫療衛生事業的持續發展打好人才基礎。

助力醫院管理規范化、精細化、科學化發展

今年4月,惠州市第二婦幼保健院醫生組成幫扶團隊來到陸豐市婦幼保健醫院,幫助支持該院產科、婦科、兒科發展。幾個月裡,幫扶團隊參與醫院義診、學術講座等活動,多次研究討論醫院規范化管理、核心制度落實、專業技能培訓等方面問題,為醫院管理工作“把脈開方”“傳經送寶”。

在他們的幫助下,陸豐市婦幼保健院完善各項規章制章與操作規范,制定科室年度業務學習計劃、科室醫療質量活動與安全管理記錄本,醫院管理正朝著規范化、精細化、科學化方向發展。

制定醫師依法執業管理辦法、完善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及工作機制、優化就醫流程……幫扶汕尾期間,“組團式”幫扶團隊的隊長挂職受援醫院副院長,參與醫院日常管理工作,深入掌握醫院實際運營情況及存在問題,“帶土移植”三甲醫院的科學理念和管理經驗,指導支援醫院健全完善各項不合理落后的醫療制度及處置措施,有力有效疏通醫院管理工作“筋骨脈絡”。

此外,幫扶團隊還積極指導醫院開展信息化建設,建立遠程會診體系,實現信息互聯互通,通過開展線上教育培訓、病例討論、會診和手術示教等工作,打破時空限制,更好實現醫療資源共享共用、人才互通互助。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