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公安圓滿完成中秋節假期安保任務,全省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

中秋節假期廣東治安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48% 抓獲705名在逃人員

2022年09月13日05:5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節日期間,汕頭公安執勤民警在重點商圈、街區等重要場所持續開展“見警察、見警燈、見警車”行動,穿行在大街小巷中,將平安送至千家萬戶。圖片來源:汕頭市公安局

人民網廣州9月13日電(王雅蝶)據廣東省公安廳消息,中秋節假期全省公安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抓細抓實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全力確保全省社會大局穩定,治安秩序良好。中秋節假期(截至12日15時)全省接報治安刑事警情數同比下降7.48%,發生交通事故數同比下降25.77%。

據了解,為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平安祥和的中秋佳節,廣東省公安廳提前召開全省公安機關視頻調度會,對做好中秋假期安保工作進行強調部署,全省公安機關啟動高等級勤務,各地調配機關警力資源支援基層一線開展巡查宣防和服務保暢。據統計,全省共投入19萬余名防控力量,全面加強全省社會面和重點部位巡邏防控,出動巡邏警力11.4萬人次,檢查人員42萬人次,檢查車輛13.1萬輛次﹔節日期間,全省197個4A級以上景區秩序良好。

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廣東省公安機關於9日至11日每日20時至次日凌晨2時開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統一行動。針對節日期間案件易發部位、時段,科學規劃巡邏路線,集中組織警力深入夜市門店、美食街、燒烤店、大排檔等夜間營業重點部位和公共娛樂服務場所開展清查。全面加強重點地區、行業、場所管理,整治違法違規行業場所,清除治安死角盲區,查處打擊黃賭毒、酒后滋事、打架斗毆等違法犯罪活動。及時查控可疑人員、可疑車輛,查繳危險違禁物品,最大限度消除社會面安全風險隱患,最大限度擠壓違法犯罪空間。行動期間,全省累計出動警力共32.2萬人次、警車7.6萬輛次,發動投入群防群治力量15.6萬人次﹔盤查人員68.6萬人次,檢查車輛41.6萬輛次,抓獲現行違法犯罪嫌疑人2549人(其中在逃人員705人)﹔檢查場所5.29萬個,巡查重點部位2.48萬個,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6440處。

節日期間,揭陽交警在重點路段開展酒駕醉駕整治行動。鄭文新 攝

廣東省公安交管部門緊密結合假期交通出行特點以及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統一行動具體安排,在加快完成省內68處農村重點隱患路段和654處急彎陡坡隱患路段整治攻堅的同時,組織各地公安機關針對性增設路面查控點位。採取固定點位與流動巡查相結合的方式,加大對飆車、“炸街車”、非法改裝車輛上路行駛、涉牌違法、摩托車闖禁行等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綜合採取警種聯動、接力整治、錯時勤務、異地用警、隨機抽查和機動巡查等方式,組織開展酒駕醉駕整治,堅持“一車三查”。在檢查酒駕醉駕的同時,同步查處超員、不系安全帶(不戴安全頭盔)等交通違法行為。集中統一行動期間,全省共設置執勤點2924個,查處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1563宗、其他交通違法行為74150宗,發生交通事故數同比下降25.77%。

此外,廣東省各級公安機關同步開展反電詐、反盜竊、防溺水、防火災、拒酒駕、拒賭毒等安全知識技能的宣傳警示教育活動。廣大公安民警、輔警深入社區活動中心、公園等群眾聚集場所,以群眾“看得見、容易懂、記得住”的方式,加強安全防范提示,宣傳保護老、幼、婦、殘等弱勢群體權益的法律知識,強化群眾守法自覺和自我保護意識。節日期間,全省共設置宣防點9222個,發放宣傳資料71.6萬份,播放宣傳視頻4.2萬條,宣傳教育覆蓋216.7萬人次。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