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汕頭南澳:打造海島旅游“升級版”,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

陳偉光 程遠州 李剛 許培武
2022年09月15日06:2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沿著長約68公裡的環島公路,汽車蜿蜒前行,一側青山連綿蒼翠欲滴,一側碧海銀沙在艷陽下熠熠生輝。十裡銀灘、風車山、燈塔、彩虹海、美麗鄉村示范帶……南澳,這個廣東省唯一的海島縣,正在打造海島全域旅游“升級版”,推動鄉村振興邁上新台階。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南澳發展出多種模式的鄉村休閑旅游,鄉村文化與旅游產業融合,形成以旅游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格局。曾經“與世隔絕”的海島,如今成為游人如織的旅游勝地,去年來島游客達800萬人次。

“彩虹海”。許培武 攝

一大片“彩虹海”,彰顯鄉村振興美好未來

在深澳鎮走馬埔村,放眼望去,海面上漂浮著大片彩色生態浮球方陣,宛若彩虹,吸引游客駐足拍照。這些浮球方陣其實是南澳海域生態養殖推廣活動中啟用的新型環保浮球,是當地養殖牡蠣的專用設施。新型環保浮球採用PET材質,可阻擋紫外線,無毒、無味,不僅不會給海洋生態造成污染,也為南澳海域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走馬埔村是南澳縣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示范帶(環島北線)整治項目的重點村。為促進海島鄉村游走向高質量發展,近年來,南澳集中力量,打造串點成線、連線成片、聚片成面的鄉村振興示范帶。通過鄉村外立面風貌品質提升、沿線綠化整治、重點村落環境整治等打造打造環島旅游樣板路,立足“一村一特色”開展招商引資,提供多彩多姿的旅游生活體驗。

前來南澳鄉村畫水彩的游客。許培武 攝

南澳還投入大量資金,改造和新建公共服務設施、海濱棧道、觀景平台、公共廣場等旅游配套設施,開發利用宋井、總兵府、雄鎮關等60多處歷史文化旅游資源,打造出“旅游+漁業”“旅游+農業”“旅游+體育”等多種業態。

8000張民宿床位,呈現海島旅游熱潮

山海風光帶旺民宿業和餐飲業的發展。在南澳島上,各色民宿和海鮮大排擋的招牌隨處可見。目前全縣已有近8000張民宿床位,其中的精品民宿已具備較強的市場競爭力。

在九溪澳村,說起中秋假期期間的客房爆滿,九溪島留野奢民宿老板林奕浩語調輕快:“這裡距離赤石灣‘十裡銀灘’景點很近,我們主打高品質民宿,雖然平均房價在1000元以上,但依然供不應求。”

九溪島留野奢民宿。王雅蝶 攝

“民宿旅游給我們村帶來的變化太大了。村民將閑置院落出租給品牌民宿經營者,每年租金收入兩三萬元。”后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薛合弟介紹,目前該村裡已有“后蘭知道”“書野家”等品牌民宿入駐。

在后宅鎮海邊大排檔,“90后”老板黃合裕說,目前是海島旅游旺季,很多游客都要嘗一嘗南澳特色的海鮮,最多時一天營業額有5萬多元。

南澳島正在以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繪就鄉村振興的幸福圖景。

“我們堅持工業不上島,正在把旅游產業作為支柱產業,全力沖刺國家級旅游示范區,逐步實現全域鄉村振興。”南澳縣委書記張林說。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