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粵看粵美︱汕頭南澳:向海而興

許培武 王雅蝶 曾俊榮 李佳璟
2022年09月15日11:0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南澳九月,風清氣爽,這裡的清晨,從耳畔傳來的海浪聲開始。伴隨海浪有節奏地拍擊礁石,日出緩緩映照在湛藍海面,早起的人們在濱海綠道開啟慢跑,穿梭於南澳大橋的車輛中傳出陣陣笑語聲,漁民滿載而歸、細數海洋的饋贈……

據了解,南澳的陸地面積有114.74平方公裡,海洋面積高達4600平方公裡,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海洋大縣。如何開發海洋海島?如何建設海洋強縣?南澳堅持向海而生,以海洋經濟為重要抓手,走出一條充滿地方特色的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

南澳“七彩海”。曾俊榮 李佳璟 攝

精心耕耘“七彩海”

育苗環境對於蝦類養殖尤為重要。南澳因海水優良、鹽度較高,適宜蝦類養殖,北美對蝦成為該地蝦類養殖基地主推海產品。走進某蝦類養殖基地,一股海鮮味兒扑面而來,養殖大戶正帶領工人檢查蝦池供氧系統,確保蝦類安全生長。

島上養殖戶。許培武 攝

輕輕提起蝦池裡的竹簍,數十隻北美對蝦活蹦亂跳,簡單清洗后下鍋煮幾分鐘,一盤熱氣騰騰的對蝦出爐,成為南澳人招待遠朋的優選之物。“我們養殖的北美對蝦之所以產出量高、味道鮮美,歸功於南澳海水提供的優質養蝦水源,我們已經離不開這片大海啦。”島上養殖戶笑著說。

據了解,物美價優的對蝦,市場需求度和認可度高,該蝦類養殖基地一年的銷售額達到150萬元,其中60%為盈利。養殖大戶表示,得益於南澳縣政府對蝦類養殖戶拓展經營的支持,下一步計劃擴大產業規模,打響南澳的海產品品牌。

同時,南澳與高校合作開展海洋科研助推海洋經濟,汕頭大學南澳海洋生物實驗站教授陳偉洲介紹道,“養殖研究的龍須菜具有較高的瓊膠含量和質量,已通過全國水產新品種認定。”此外,南澳推出鮑魚苗、“南澳金貝”在內的海產品,以及紫菜苗、地瓜、苦瓜(當地人稱“珠瓜”)、海水蔬菜等農產品,受到消費者的廣泛喜愛。

“工業不上島”文旅也旺島

南澳島是汕頭最大的海島,這裡不僅有視野開闊的海洋風光,還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桫欏樹下,生機盎然,在南澳赤嶼、北宮嶼、烏嶼島、白涵島、南澎列島等地,可以觀賞到褐翅燕鷗、岩鷺、大鳳頭燕鷗、黃嘴白鷺等重點保護鳥類。

南澳島上民宿。許培武 攝

利用現有資源開發海島旅游,成為南澳海洋經濟發展的著力點。為此,當地瞄准文旅產業,鼓勵鄉村民宿經營,主打“日出房”“水景房”的精品高端鄉村民宿逐步興起,吸引周邊地市與省外游客慕名而來,為地方民宿產業發展注入強勁活力。另一方面,露營成為游客到南澳旅游的熱門選項,尋一處沙灘,覓一處觀景佳地,搭一頂帳篷、組一套桌椅,就能與親友愜意地享受一段美好時光,貼近海島自然風光。

全長約22公裡的南澳縣北線鄉村振興示范帶,沿線涉及西山農村、西山鹽村、三澳村、海濱村、吳平寨村等10個行政村及深澳圩鎮,立足“一村一特色”開展招商引資,提供多彩多姿的旅游生活體驗。其中,三澳村白鷺海灣將改造提升原有運動場地、休閑場地,啟動濱海綠道、風情夜市、百年古榕、網紅商店前廣場等景點建設工作。

同時,南澳縣推出十八大旅游特色景點,包括吳平寨觀嶼海岸、三澳白鷺海灣、白沙灣、紅色主題公園、文化創意中心、第一輪渡碼頭等,盤活北線鄉村振興示范帶旅游資源,向美麗旅游島不斷邁進。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