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全國首個智能家電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標准化調研成果發布

標准化激發智能家電產業發展新動能 

2022年09月12日14:0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9月12日電(王雅蝶)近日,在2022民營經濟標准創新周深圳專場上,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指導中國電器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發布全國首個智能家電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標准化調研成果。

智能家電產業是廣東省戰略性支柱產業,也是民營企業集中度最高的產業領域之一,2021年產值規模佔全國比重接近一半。三部門成立聯合調研組,堅持問題導向,綜合運用資料調研、問卷調研、實地調研等方式,隨機面向廣東省596家智能家電民營企業,針對智能家電標准化工作中存在的產業鏈重要環節及關鍵零部件技術標准缺失、互聯互通平台標准不統一等短板進行深入調研,為廣東省政府推進智能家電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標准化建設、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調研成果顯示,標准化激發產業發展新動能,有力推動廣東省智能家電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各地市、各行業協會和大多數民營企業積極開展標准化工作。廣東省94.13%的智能家電民營企業認為標准化對於企業高質量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81.54%的智能家電民營企業已建立內部標准化體系﹔72.65%的智能家電民營企業已安排專人負責標准化工作﹔81.04%的智能家電民營企業已通過ISO 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証。

佛山堅持“標准、質量、品牌、信譽”一體化發展思路,在智能家電領域共評出19家企業和36個“佛山標准”產品,有效增加智能家電中高端產品供給﹔廉江以總體高於國家標准30%的要求,制定廉江智能電飯鍋和電水壺優品團體標准,對區域公共品牌進行統一標識、統一形象、統一管理、統一採購、統一營銷和統一服務﹔國際標准化組織IEC/TC72“智能家電控制器工作組WG13”落戶廣州,這是該領域首次由非歐美國家主導成立的國際標准工作組,對我國企業實現以標准“走出去”帶動產品“走出去”有著重要作用。

調研成果指出,廣東省離智能家電強省還有較大差距,標准化領域的短板比較明顯,主要體現為國內信息安全標准落后於行業發展、互聯互通平台標准不統一、標准國際話語權較為薄弱等。

此次調研成果的發布,是各部門齊心協力推動廣東從智能家電大省邁向智能家電強省的“強心劑”,也是運用標准化手段助企紓困、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下一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將聯合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針對調研發現的短板問題,加快實施智能家電標准領航工程,加強先導性、創新性標准研制,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制修訂,打造標准服務平台與人才高地,以標准為切入口推動解決產業的痛點、難點、堵點,搶佔產業“制高點”,推動廣東從智能家電大省向智能家電強省不斷邁進。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