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汕尾陸豐: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顯成效

人民日報“沿著海岸線看廣東”報道組 王雅蝶
2022年09月18日23:4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驅車前往汕尾陸豐金廂鎮金廂銀灘的路上,一片片甘薯田地映入眼帘,農民正在田間忙活,迎接豐收的季節。步入金廂銀灘,潔淨的海浪、忙碌的漁船、彩繪小屋相映成趣。作為陸豐市鄉村振興示范帶濱海走廊示范帶的重要一環,金廂銀灘見証鄉村振興示范帶內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從零到五十萬元的突破,帶動當地商戶和農民增收近千萬元,推動“建設美麗鄉村”向“經營美麗鄉村,創造美好生活”轉化。

濱海走廊示范帶。王雅蝶 攝

近年來,陸豐市規劃濱海走廊示范帶、龍潭湖谷示范帶、山水畫廊示范帶、谷鄉慢城示范帶、薪火藍灣示范帶、浪漫荷香示范帶等6條鄉村振興示范帶,總長309.4公裡,沿途貫穿23個鎮(場、區)129個行政村,受益人口超60萬人。陸豐市以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為抓手,通過寫好規劃、建設、經營、治理“四篇文章”,推動全域發展,帶動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

鄉村振興示范帶的優美生態環境。王雅蝶 攝

為推動示范帶在“比學趕超”中實現“更高、更強、更快、更美”建設目標,陸豐市借鑒廣東省鄉村振興大擂台,創造性舉辦示范帶“擂台賽”。市政府每期拿出2億元競爭性資金支持優勝示范帶,四套班子五名市領導分別擔任“帶長”,通過網絡直播方式拼成效、造人氣,鼓勵公眾參與和監督。

“在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的過程中,‘帶長’積極動員各方力量參與示范帶建設,‘帶長制’有效發揮上下動員、全面推進的作用。計劃到2024年,實現鄉村振興示范帶所有村落的有機串聯,讓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金,讓鄉村宜居宜業宜游、農民富裕富足,達到全域美麗。”陸豐市市長高火君說。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