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從小漁村到“網紅打卡地”,陸豐有個“彩虹小鎮”

程遠州 許培武
2022年09月17日07:5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9月15日上午,“沿著海岸線看廣東“報道組來到汕尾市陸豐金廂銀灘採訪。

圖為游客在金廂銀灘拍照。許培武 攝

色彩斑斕猶如童話世界,水清沙白時見飛鳥徘徊。金廂銀灘,是位於陸豐市鄉村振興濱海走廊風貌提升示范帶上的景觀節點。近年來,經過改造提升,金廂鎮已從昔日小漁村變成遠近聞名的“彩虹小鎮”,實現了鄉村美、產業興、精神文明。

昔日小漁村變身“網紅打卡點”

金廂鎮黨委書記張麗萍介紹,過去由於缺乏統一規劃和管理,沿線海灘遭侵蝕,非法養殖捕撈造成防風林、海草床等特色生態系統和海洋漁業資源嚴重衰退,海灘上垃圾遍地,海邊道路破爛不堪,周圍居民怨聲載道。

圖為金廂鎮牆面油畫。許培武 攝

為改善鎮容鎮貌,金廂鎮聚焦人居環境整治,全面開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引導村民紛紛投身美麗鄉村建設,黨員干部帶頭拆,群眾跟著拆,實現鎮容鎮貌靚麗蝶變。鄉賢吳瑞球被金廂的變化吸引,帶領深圳大芬村120多名畫家回鄉參與鄉村振興建設,對渡海處、金廂銀灘進行彩繪,讓金廂變成“彩虹小鎮”,成為當地知名的“網紅打卡地”。

圖為金廂鎮牆面油畫。許培武 攝

紅色文化底蘊深厚

金廂鎮紅色文化資源豐富。1927年南昌起義失敗后,周恩來、葉挺和聶榮臻等人輾轉來到陸豐。周恩來因途中患病急需醫治,於是在金廂鎮黃厝寮村黃秀文家中治病。待病情好轉后,周恩來在黃秀文等人護送下,冒險從洲渚村海灘下海渡船去香港,經過一晝夜海上顛簸,終於安全到達香港,再轉赴上海繼續革命。

圖為渡海處石碑。許培武 攝

為了紀念周恩來同志在金廂渡海這段歷史,陸豐市人民政府於1992年4月在洲渚渡海處,建立了周恩來同志渡海處紀念碑。紀念碑高3米,正面周恩來同志渡海處為王首道題寫,北面則是詩人賴少其寫下的“洲渚夜如釜,遙天一砥柱。搶渡碣石灣,猛如下山虎”。

金廂銀灘獨特秀麗的自然濱海風光,以及紅色文化資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2021年9月,金廂濱海紅色旅游區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

圖為金廂銀灘居民晾晒的海鮮。許培武 攝

昔日的小漁村成功換新顏,居民們辦起了農家樂、民宿,腰包也漸漸鼓起來了。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