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改擴建竣工開館

2021年06月21日08: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改擴建竣工開館

  6月20日,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改擴建竣工開館。南方日報記者 李細華 姚志豪 石磊 攝

  6月20日,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位於廣州市恤孤院路3號的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改擴建竣工開館。廣東干部群眾代表現場見証開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和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共同進行一次特殊的黨史學習教育,共同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開館活動。

  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改擴建是廣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工程。李希宣布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改擴建竣工開館。隨后,李希、馬興瑞、李玉妹、王榮、王偉中等共同參觀了“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歷史陳列”,並在黨旗下庄嚴地重溫入黨誓詞。

  李希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發表重要講話,給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上了一堂生動而深刻的黨課。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奮力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一要在學黨史中增強政治意識,更加堅定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要在學黨史中感悟思想偉力,更加堅定自覺地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深入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於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要在學黨史中傳承紅色基因,更加堅定自覺地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海豐紅宮紅場、三河壩戰役紀念園等革命遺址遺跡、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和教育基地保護好利用好,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廣大干部群眾、教育一代一代青少年自覺聽黨話、跟黨走,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四要在學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更加堅定自覺地推動實現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黨史”同“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通起來,聚焦“1+1+9”工作部署,扎實推進“雙區”建設、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奮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實而又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據悉,改擴建后的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建筑面積從818平方米增加至2305平方米,歷史陳列數量、現場展示效果、接待參觀能力均得到顯著提升,成為重要的紅色文化地標和深具標識性的城市文化符號。1923年6月12日至6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紀念館內的陳列展覽生動展現了這次大會的歷史背景、召開過程、重大成果與深遠影響,“上下求索”“凝聚共識”“風起雲涌”“理想之光”等四個展出單元,綜合運用照片、圖表、油畫、文物、雕塑、立體場景等多種形式以及全息影像等新技術新手段,為黨員干部群眾提供了互動式、沉浸式的學習教育平台。

  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主持開館儀式。廣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省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廣州市有關負責同志和干部群眾代表等參加活動。(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