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傅愛國

2021年08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思想縱橫)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我軍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在黨的領導下行動和戰斗,由小到大、由弱變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我軍要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必須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

  深化理論武裝,鑄牢強軍之魂。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首要的是鑄牢聽黨指揮這一軍魂,夯實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一是堅持思想引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深刻領悟黨的創新理論蘊含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把忠誠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深刻認同之上,以理論清醒確保政治堅定。二是堅持教育固基。把鑄牢軍魂作為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把軍魂教育、忠誠教育納入政治理論教學主渠道,作為思想政治教育主課程,確保官兵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三是堅持知史愛黨。扎實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深入學好我軍歷史這門必修課,廣泛開展“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活動,堅持用紅色基因堅定信念、鑄牢軍魂,使傳承紅色基因的過程成為培育紅色傳人的過程。

  貫通制度落實,立起強軍保証。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首要的是增強貫徹自覺。充分認清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歷史必然性、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從黨、國家和軍隊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高度來認識和把握這一重大制度,進一步強化理論認同、政治認同、情感認同。根本的是強化核心意識。緊密聯系習主席領導和推進治黨治國治軍的科學決策部署,引導官兵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始終沿著習主席擘畫的強軍方向奮斗前行。關鍵的是強化法治約束。站在維護黨章和憲法權威的高度,把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根本要求,完整准確理解、堅決貫徹執行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工作機制,始終做到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強化組織建設,鍛造強軍骨干。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鍵在黨的組織,要害在干部隊伍。必須抓黨建強功能,把強固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首要任務,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必須建隊伍正導向,把端正選人用人導向作為根本導向,嚴格落實黨管干部原則,注重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全方位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切實把符合好干部標准的人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國家和軍隊的事業中來,確保槍杆子牢牢掌握在對黨絕對忠誠的人手中。必須強領導作表率,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改進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領導干部理論輪訓,織密扎緊規范權力運行的制度籠子,完善以黨內監督為主要形式的監督體系,使軍隊各級領導干部成為忠誠干淨擔當的標杆。

  聚焦使命任務,彰顯強軍擔當。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歸根到底要體現到履行黨所賦予的使命任務上,推動強軍興軍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一是落實政治建軍要求。政治建軍是立軍之本,要全面提高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質量,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二是落實改革強軍要求。軍事院校要緊貼強軍需求深化發展戰略研究和頂層設計,對接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創新完善建校治校制度機制,加快推動院校建設高質量發展。三是落實科技強軍要求。堅持自主創新戰略基點,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使命擔當,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發揮科技創新對我軍建設戰略支撐作用。四是落實人才強軍要求。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打造忠於使命、曉於實戰、勇於創新的人才方陣,為我軍戰略能力加速生成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持。五是落實依法治軍要求。強化全軍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增強制度貫徹力執行力,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作者為國防科技大學政治委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