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李 捷

2021年08月17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上連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現在與未來,深刻揭示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為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指明了前進方向。

  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

  從長期奮斗的歷史積澱和持續探索積累的寶貴經驗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都証明,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偉大實踐中的偉大創造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成功實踐中,我們最終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歷史和現實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不僅走得通,而且是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道路決定命運。在長期實踐探索中,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開辟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

  我們黨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足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緊密結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鮮明的特色。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葆強大生命力。

  對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史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取得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創造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出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史作出的重大貢獻,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必須深刻認識基本國情和歷史方位,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產生於人口眾多、物質條件相對匱乏的東方發展中大國。這決定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歷史前進的邏輯表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創新發展,能夠切實解決創新能力不強問題,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堅持協調發展,能夠切實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布局和支撐體系,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堅持綠色發展,能夠切實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堅持開放發展,能夠切實解決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問題,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堅持共享發展,能夠切實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必須科學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形成,離不開中國共產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與升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實踐的不斷深入,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兩個文明”,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再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這是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更帶來了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正是在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理論創新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層出不窮的進程中,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優越性。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致力於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把我國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致力於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方案,將繼續對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史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史學會會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