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朱 鋒

2021年08月1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思想縱橫)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提供機遇,在與世界的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發展新境界。

  中國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裡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流入國、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0%左右。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發展相互促進。

  中國提出並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幾年來,經過多方共同努力,“一帶一路”從願景變為現實、從理念化為行動,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世界銀行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將使全球貿易額和全球收入分別增長6.2%和2.9%。共建“一帶一路”為參與國家和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紅利、增添動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沖擊。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大動力。2020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總值增長8.8%,歐盟對中國的出口增長2.2%,進口增長5.6%。2021年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5萬億元,增長21.4%。中國經濟的巨大活力,為全球經濟更快復蘇提供重要支撐。同時,中國敞開大門,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也為世界經濟盡快從疫情影響中復蘇增添動力。在世界面臨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之時,穩健的中國經濟對世界越來越重要。

  當前,中國正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隨著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中國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新的發展機遇。

  新發展階段,創新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科技領域開放合作進一步擴大,中國的科技創新成果將會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中國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為世界經濟提供新的增長點。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升,我國消費升級態勢明顯,消費空間和潛力巨大,將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市場機會。中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國外生產者、投資者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中國正在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中國在綠色發展上的努力,將為全球綠色經濟發展、全球氣候合作提供更多契機和平台。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世界帶來多方面、多領域的機遇,中國的新發展將是與世界融合度更高、為世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盡管遭遇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等逆風逆流,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促使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積極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目前,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在團結應對挑戰、釋放發展潛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上展現更大作為。2020年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簽署,這是當今世界在區域經濟一體化上邁出的重要一步。中國已批准RCEP,正在積極推動RCEP盡快生效實施。中國的這些努力,不僅帶來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的完善、區域經濟合作的擴大和深化,更為促進各國友好往來、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增添新動能。

  (作者為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