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推動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

2021年08月20日08: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 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新局面

  8月19日,廣東省推動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關於老區蘇區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總結廣東省推動老區蘇區振興發展情況,對新發展階段工作任務進行再推動再部署再落實,奮力開創全省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新局面。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會議,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會議。

  李希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老區蘇區振興發展朝著“一年一變化、三年見到明顯成效、五年實現大的提升”的目標邁出堅實步伐。面向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區蘇區工作重要論述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推動廣東省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把老區蘇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蘇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一要深化認識推動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是我們必須堅定扛起的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二要深化認識推動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三要深化認識推動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是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的內在需要。四要深化認識推動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是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題中應有之義。

  李希強調,要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要求,抓住重點、精准發力,推動廣東省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要全力對接參與“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重大區域戰略,為全面振興發展注入強勁動能。強化改革動力傳導、發展動力傳導和交通基礎設施聯通,把巨大撬動效應轉化為老區蘇區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二要全力推動產業提質增效,為全面振興發展塑造堅實支撐。積極發展與資源稟賦相適宜的產業,推動重點工業產業園改造升級,抓好創新基礎建設、創新網絡融入和高新區建設,進一步打響特色品牌,不斷提升產業發展水平。三要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為全面振興發展打牢基本盤。做好脫貧攻堅銜接文章、鎮村協同文章、城鄉融合文章,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入開展“千企幫千鎮、萬企興萬村”行動,更好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更好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加快實現城鄉互補、共同繁榮。四要全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讓父老鄉親共享全面振興發展成果。抓好就業這個民生之本,抓好基本公共服務這個重大民生,抓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民生福祉,進一步改善群眾生活品質,推動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五要全力傳承弘揚紅色文化,擦亮全面振興發展的鮮明底色。把紅色資源保護作為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實,深化紅色資源開發利用,強化紅色資源教育功能,以史鑒今、教化育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六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老區蘇區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李希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機制,為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老區蘇區振興發展領導小組要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老區蘇區縣(市、區)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所在地級市要把老區蘇區工作擺在重要位置,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上手親自抓。珠三角各有關市要切實承擔起對口幫扶責任,加大力量和資源投入,強化產業和民生幫扶。二是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加強老區蘇區政策與鄉村振興、對口幫扶政策等的統籌配套,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三是進一步凝聚社會合力,共同把老區蘇區建設得更加美好。

  馬興瑞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和廣東省實施意見,深刻銘記老區蘇區的歷史貢獻,拿出更加有力舉措,進一步加大財政、投資、金融、人才等支持力度,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鄉村振興,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大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切實增強老區蘇區發展內生動力,全力推動老區蘇區發展開創新局面,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為廣東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播放了全省推動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工作專題片,梅州市、汕尾市、揭陽市惠來縣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有關老區蘇區所在縣(市、區)。廣東省領導張碩輔、林克慶、張義珍、張福海、葉貞琴、陳建文、李春生、鄧海光,省老區建設促進會理事會會長陳開枝,省委有關部委、省直有關單位、省有關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徐林 吳哲 通訊員 岳宗 符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