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各項工作

2021年08月17日08: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 和防災減災各項工作

  8月16日,廣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同時套開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安全生產委員會、三防指揮部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聽取近期廣東省有關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部署,近期又對做好相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三防工作面臨的復雜形勢,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的態度,把各項防范應對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好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一要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堅決守住守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嚴密防線。抓好入境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嚴格做好重點地區來粵返粵人員排查管控,緊盯航空、陸路、水運口岸和人物同防“四個方向”,強化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扎緊隔離場所、醫療機構、冷鏈物流等重點防控網。抓好開學准備工作,加強對重點地區返校人員等的排查,嚴格落實校園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督促所有師生員工開學前14天嚴格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二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持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持續深化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確保整治措施落地落實,切實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緊盯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點行業重點領域,落細落實針對性防范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隱患。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各地各部門要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全力抓好防汛防台風工作。加強預測預報預警,特別是要強化短臨預報,提高預警的及時性有效性。加強重點部位防御工作,全面梳理城市運營和在建的地鐵、鐵路、市政道路的隧道和涵洞,車站、機場等樞紐和居民住宅樓的地下空間,以及農村地區削坡建房等的安全隱患,逐一落實安全處理措施,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做好應急響應和救援准備,確保一旦出現險情,應轉早轉、不落一戶、不漏一人。(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