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疫情防控工作座談會在廣州召開 李希馬興瑞鐘南山出席會議

2021年06月15日08:3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 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

  6月14日,疫情防控工作座談會在廣州召開,同時套開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會議。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對進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醫療救治和防院感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推動落實。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並講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出席會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廣東工作組到會指導並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議。

  李希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向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廣東工作組、鐘南山院士以及堅守崗位的醫療疾控專家、廣大醫護人員和參與疫情防控的一線人員致以節日慰問和衷心感謝。他說,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決戰決勝的關鍵期,疫情仍有擴散蔓延風險,救治工作面臨較大挑戰,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更科學態度、更嚴實作風、更嚴密措施全力做好醫療救治、重點人員管理、切斷傳播鏈條等各項工作,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堅決打好打贏這場防控硬仗。一要全力以赴開展臨床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集中優勢資源和力量救治患者,實行分級分類診治,做好后備力量儲備,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千方百計提高救治成功率。二要從嚴從實從細做好防止一線工作人員意外暴露和防院感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線。全面回溯排查醫療規程和管理措施,舉一反三、堵塞漏洞,推動醫務工作者、集中醫學觀察點工作人員、志願者等提高防范風險意識,嚴格按規程操作。全面加強定點醫院分類管理,嚴格落實醫務人員閉環管理,全面壓實防院感責任,確保滴水不漏、萬無一失。三要堅決打好中高風險地區攻堅戰,早日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進一步落細落實隔離人員管控和健康監測、高頻次高質量核酸檢測、消殺防護、服務保障等防控措施,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打贏殲滅戰。深入細致做好群眾服務保障工作,引導大家自覺配合、全力支持疫情防控,讓每個人都更加警醒起來、自覺行動起來。四要壓實各方責任,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地落實落到位。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及其辦公室要緊盯廣州重點地區疫情變化,強化每日研判,強化統籌協調,及時優化完善各項防控措施。各地要切實落實屬地責任,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守土有方,組織動員更多黨員干部下沉一線。衛健、疾控等部門要認真總結、不斷提升,更加扎實做好流調溯源、核酸檢測、疫苗接種以及醫療救治等工作。紀檢監察部門要及時對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失職失責問題進行調查,嚴肅追責問責。

  鐘南山表示,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需要更快、更嚴、更實地落實防控措施,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排查可能的傳播因素和渠道,集中力量找到風險、堵住漏洞,切實有效切斷傳播鏈條。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科學研究,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全力以赴投入臨床救治,深入開展傳播因素分析、病毒溯源等工作,為打贏這場防控硬仗提供支撐。

  會上,張碩輔、林克慶分別匯報有關工作情況。

  廣東省領導張義珍、張福海、張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廣東工作組相關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