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希馬興瑞深入疫情防控一線調研

2021年06月09日08: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 科學精准嚴謹細致貼心細心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6月8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到廣州市,深入養老院、流調指揮中心和交警卡口執勤點,看望慰問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並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動防控措施在基層落地落實進行調研。

  位於越秀區的萬頤養老院建筑面積7965平方米,總床位310床,為老人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等醫養服務。李希、馬興瑞詳細了解養老院、福利院等重點場所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以及社區核酸檢測組織、封控區域生活服務保障等情況。李希強調,疫情發生以來,一線工作人員任勞任怨、連續奮戰,廣大群眾全力支持、積極配合,為打贏這場防控硬仗作出了積極努力和貢獻。要貼心細心做好服務,進一步加強對封控區域群眾特別是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的照顧和保障,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就醫就診、心理紓解等方面的需求,及時排憂解難,切實消除后顧之憂,讓硬措施更有溫度、民生保障更加周全、社區服務更為貼心。要加強對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員、公安干警、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的關心關懷,科學調配人力物力,合理安排輪班值守,周到細致做好后勤保障,確保大家以良好狀態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

  這次疫情發生后,廣州在市公安局成立防疫聯合流調作戰中心,整合數據分析、活動軌跡調查、疾控等力量,負責全市流調工作的指揮調度管理。李希、馬興瑞走進作戰中心,看望慰問值班值守人員。在聽取有關運轉情況介紹后,李希指出,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防控的基礎性源頭性工作,也是打好這次疫情防控硬仗的重點。要更快、更准、更細抓好流調工作,充分發揮作戰中心在信息匯總、人力調度等方面的功能作用,進一步加強力量統籌,積極借助大數據分析等高科技手段,強化信息研判和風險評估,不斷提升響應速度,增強應急指揮效能,確保高效有序推進流調工作,為快速應對處置疫情提供科學可靠依據。

  位於鶴洞大橋的交警卡口執勤點負責荔灣芳村封控區域的交通管制和疏導工作,自6月3日下午5時起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李希、馬興瑞來到執勤點,實地考察了解卡口設置、交通管控、車輛排查情況,對連日來堅守崗位的公安干警、醫護人員、志願者等表示問候和感謝。李希充分肯定大家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擔當奉獻,勉勵大家發揚連續作戰精神,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耐心細致做好交通引導、應急處理和志願服務等各項工作。他強調,要嚴格落實管控措施,筑起嚴密的“防火牆”,切斷病毒擴散渠道,防止疫情風險外溢。

  李希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決策部署,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從快從嚴從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一要全面落實分級分類防控要求。清醒看到廣東作為經濟大省、人口流動大省,疫情外溢風險高,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識,堅決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強化重點區域交通管制和出省通道管理,嚴控人員流動和聚集,嚴防疫情外溢擴散,堅決阻斷疫情可能向兄弟省區市傳播的風險。二要強化流調溯源工作。統籌整合各方面力量,充分運用詢問調查、大數據追蹤等手段,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全面查明可能的感染源和潛在風險,及時總結經驗、梳理問題、堵塞漏洞,不斷提升疫情防控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三要嚴而又嚴、細而又細抓好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防控措施落實。進一步做好機場、港口、學校、醫院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加強對老人、學生、兒童等重點人群服務管理,強化重點區域生活保障,打通社區服務“最后100米”,織密織牢基層疫情防控防線。四要著力推動力量資源下沉基層。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依托黨員先鋒隊、黨員先鋒崗、三人工作小組等工作力量,有力有序有效引導各種資源入社區進網格,凝聚全社會力量做好疫情防控。

  廣東省領導張碩輔、林克慶、張福海、王志忠參加調研。(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