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希馬興瑞赴東莞調研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

2021年03月28日08: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扎實穩妥有效推進教育整頓 為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廣東法治廣東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廣東省委書記、省委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希,廣東省省長、省委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馬興瑞前往東莞市,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意見精神,進一步推進我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進行調研。

  李希、馬興瑞來到東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詳細了解教育整頓工作進展,並聽取東莞政法隊伍及公安系統教育整頓情況匯報。李希強調,基層公安機關要切實擔起教育整頓的直接責任,把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結合起來,筑牢政治忠誠根基。要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增強群眾觀念,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服務群眾水平。

  東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管轄范圍包括17個鎮街(園區)的案件,管轄鎮街佔全市鎮街數的50%以上,當前正認真開展教育整頓工作,全面查擺審判工作和隊伍建設中的突出問題。李希、馬興瑞與法院負責人、法庭干警深入交流,仔細詢問法院審判業務和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情況,聽取東莞法院系統教育整頓情況匯報。李希強調,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實施,以深入開展教育整頓為抓手,切實提升執法辦案水平,著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干部隊伍。要求省駐點指導組充分發揮督促指導作用,加強協調推動,及時發現解決問題,有力提升教育整頓整體實效。

  李希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自覺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東法治廣東,推動我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圍繞政治建設這個首要任務抓好學習教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強化理論武裝,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扎實開展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廣大干警永葆忠誠純潔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動自覺。二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擔當抓好查糾整改,依紀依法適用“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綜合運用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專項整治等手段,深入排查掌握違紀違法問題,推動查糾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有效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三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開門搞教育整頓,聚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深入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把開展教育整頓與做好維護安全穩定工作結合起來,通過教育整頓,推動政法隊伍干事創業、履職擔當,積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決守好國家安全“南大門”,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和“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五要層層壓實責任,市縣兩級黨委要切實承擔起教育整頓主體責任,黨委書記承擔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黨委政法委和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要承擔直接責任,紀檢監察、組織、宣傳等單位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強化抓市促縣、上下聯動、整體發力,扎實穩妥有效推進教育整頓工作。

  廣東省領導張虎、李春生,省法院院長龔稼立參加調研。 (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