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在守正創新中堅定制度自信

陳 甦

2021年03月1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守正創新中堅定制度自信(思想縱橫)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不斷思考和探索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怎樣治理國家的問題,取得許多重大成果。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繼續深入思考和探索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問題,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制度,逐漸形成一個嚴密完整的制度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回顧歷史可以看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接力探索、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得來的,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產物。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顯著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這一制度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符合我國國情,凝結著黨和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智慧﹔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的成果,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我們要堅定制度自信,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最大的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總體上是好的,是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要求的。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須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統,又把握黨和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走過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我們要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