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廣州召開

2021年02月24日08:5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凝聚起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 創造新的輝煌的強大力量

  2月23日,廣東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廣州召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精神,對全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省委書記李希主持大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省政協主席王榮,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大會。

  李希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系統回答了“為什麼學、學什麼、如何學”的重大問題,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充分認識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一要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史為鏡、以史明智,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奮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二要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改革開放前沿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三要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趕考的清醒,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要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必然要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飲水思源,從百年來我們黨推進偉大革命的實踐中汲取智慧,凝聚起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強大力量。

  李希強調,要突出重點、把握要求,高質量高標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一要落實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的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深入理解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深刻認識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更加自覺地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深功夫、細功夫。二要落實進一步把握歷史規律和大勢的要求,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深刻感悟我們黨科學把握歷史規律和世界大勢的寶貴經驗,深刻感悟總書記對大局大勢的深刻洞察和科學把握,深刻感悟總書記教給我們的世界觀方法論,更好地認清形勢、順應規律、抓住機遇,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三要落實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認識的要求,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領悟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深刻領悟總書記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持續強化宗旨意識,厚植人民情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四要落實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要求,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從我們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波瀾壯闊歷程,總書記帶領我們打過的一場場硬仗和黨的自我革命中學習斗爭經驗、提高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五要落實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的要求,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全面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繼承革命先輩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全省黨員干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在新起點上把改革發展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六要落實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要求,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從黨史中充分認識做到“兩個維護”的極端重要性,從廣東實踐中充分認識做到“兩個維護”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証,自覺把“兩個維護”貫徹到廣東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行動上。

  李希強調,要提高思想站位,堅持守正創新,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承擔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加強對所屬地區、部門、單位的工作推動和督導檢查,各級黨委(黨組)主要領導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全身心投入,切實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二要加強政治引領。樹立正確的黨史觀,精心組織專題宣講,按照中央部署認真組織召開研討會、座談會,切實加強文藝創作,在全社會廣泛開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三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立足當前解決難題,著眼長遠完善民生工作機制,建設好發展好老區蘇區,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注重方式方法求實效。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認真組織專題培訓,重點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專題培訓,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五要大力加強宣傳引導。充分運用新聞報道、言論評論、典型宣傳等形式,突出重點,加強推廣,營造輿論氛圍,推動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六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加強統籌協調,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學習貫徹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使學習教育每項措施都緊貼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學史力行,把黨員干部在學習教育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及各縣(市、區),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紀委副書記﹔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省各人民團體黨組、中直駐粵有關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及各縣(市、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