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這座紅牆綠瓦小紅樓 誕生廣東首個黨支部

2021年01月19日15:32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這座紅牆綠瓦小紅樓 誕生廣東首個黨支部

  小紅樓內教室復原了廣東省立宣講員養成所的辦學情形

  小紅樓是廣東早期黨組織的重要活動場所

  在廣州市第十中學校園裡,紅牆綠瓦的小紅樓格外引人注目,“中國共產黨廣東第一個支部成立地址”和“廣東省立宣講員養成所遺址”兩塊牌匾上,講述了那段難忘歷史。

  泛黃的老照片裡,鮮活的講解中,關於廣東早期黨組織的記憶被徐徐展開。

  1920年12月,黨的主要創始人陳獨秀應陳炯明之邀,來廣東任教育行政委員會委員長,並指導廣東的建黨工作。

  1921年春,陳獨秀、譚平山、陳公博、譚植棠及共產國際來華代表米諾爾、別斯林等人“開始成立真正的共產黨”。起初時,共有成員9人,由陳獨秀擔任書記,后由譚平山繼任。共產黨廣東早期組織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內最早建立的六個地方組織之一。

  共產黨廣東早期組織成立后,一方面大力開展宣傳工作,另一方面積極培養革命骨干。黨的早期組織成立了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幫助廣大青年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理論﹔創辦省立宣講員養成所,成為培養理論、宣傳干部的學校。

  1921年7月,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陳公博作為共產黨廣東早期組織代表出席大會。8月,陳公博回到廣州,向廣東黨組織傳達會議精神,宣布中國共產黨廣東支部成立。中共廣東支部由譚平山任書記,陳公博負責組織,譚植棠負責宣傳,小紅樓也成為其所在地。至1922年6月,廣東黨組織共吸收了黨員32人。

  蹲點見聞  

  小紅樓是廣州十中師生的驕傲

  近日,羊城晚報記者到小紅樓蹲點採訪。當記者推開一樓右側房間的門,看到這裡復原了當時廣東省立宣講員養成所的辦學情形。已然斑駁的牆面上,黑板被擦拭得干淨,黑板正中央工整地寫著:“今日作文題 我們的歷史使命”。

  “這是養成所當年入學考試的作文題,特別契合早期中國共產黨人的心願,更體現了黨成立初期,共產黨員的使命與擔當。”負責小紅樓管理的十中教導處副主任、歷史老師陳滿釵動情地說。

  陳滿釵介紹,廣東省立宣講員專業課的教員不乏從國外留學歸來或是畢業於國內著名院校如北京大學的學者。“在那樣的年代,他們來到這裡當老師,是懷著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的深切責任感。”從這裡走出的學員,努力踐行學習的教育理念,領導工農運動、參加革命軍隊、甚至還獻出了寶貴生命。

  陳滿釵說,因為種種原因,學校裡有廣東省立宣講員養成所遺址的歷史一度不為人知。以前小紅樓是學校的一棟教學樓,1995年,曾經擔任過養成所教員的譚天度來到這裡,指認這裡就是他曾經生活、工作過的廣東省立宣講員養成所所在地,這段歷史得以重現在世人面前。

  就在記者採訪時,幾名身穿校服的學生走了進來。他們是小紅樓裡的學生講解員。為了更好地傳承紅色教育,讓更多的人了解小紅樓的歷史,近年來,學校培養了多名“小紅樓”的學生講解員,用課余時間為前來參觀學習的人士講解小紅樓的歷史。

  吳子彤是一名學生講解員,她為小紅樓在自己的母校而感到驕傲,為自己能成為講述小紅樓歷史的講解員感到自豪。學生講解員薛亞哲說,他從小紅樓裡了解到了革命先輩們的光榮事跡,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廣州市第十中學黨委書記、校長黃勁雄說,小紅樓是十中師生的驕傲。它與學校倡導的“興華文化”融為一體,將真實的歷史現場變成現實教育課題,變成鮮活教材,讓紅色教育變得更加多元、立體,更加真實。

  記者了解到,最近,小紅樓的修繕工作正在進行中,預計今年7月前,將以煥然一新的面貌展現在人們面前。(記者 豐西西、楊 奇 實習生 趙翊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