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市紀委監委通報三起違反村(社區)“兩委”換屆紀律典型問題

2020年12月26日09: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市紀委監委通報三起違反村(社區)“兩委”換屆紀律典型問題

  廣州市紀檢監察機關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換屆工作紀律。2020年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違反村(社區)“兩委”換屆紀律問題的黨員干部54人,其中處分40人,移送司法機關5人。當前,廣州市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全面推進,為加強警示教育,嚴明換屆紀律,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選舉環境,廣州市紀委監委通報了近期查處的三起違反換屆紀律典型問題。

  從化區太平鎮格塘村原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黃錦明等人威脅其他參選人,破壞選舉秩序問題

  2017年太平鎮格塘村“兩委”換屆選舉期間,時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黃錦明為實現連任,伙同江埔街上羅村黨員王伙華多次通過言語恐嚇其他參選人員及其家屬,阻撓其他參選人員參加村“兩委”換屆選舉。2020年1月,黃錦明、王伙華因上述問題及其他違紀違法行為分別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黃埔區雲埔街火村社區趙溪經濟合作社原社長吳顯桂拉票賄選問題

  2014年黃埔區原東區街火村社區集體經濟組織換屆選舉期間,吳顯桂向吳某偉、何某英等村民提供200元/天的好處費用於拉票賄選。2020年7月,吳顯桂因上述問題及其他違紀違法行為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白雲區棠景街棠溪經濟聯合社原副董事長梁業潮干擾換屆選舉問題

  2014年白雲區棠景街棠溪經濟聯合社換屆選舉,在梁某秦涉黑團伙的組織策劃下,2014年12月2日至5日期間,時任棠溪經濟聯合社副董事長梁業潮等人組織數十人聚集到白雲區棠景街道辦事處,要求更改選舉方案,並採取靜坐、睡覺等方式強行滯留過夜,致使街道辦事處的工作無法正常開展,棠溪經濟聯合社換屆選舉工作被迫推遲。2020年7月,梁業潮因上述問題及其他違紀違法行為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其他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通報指出,上述案件中,有的運用恐嚇手段阻撓他人參選,有的利用金錢誘惑拉票賄選,有的與黑惡勢力沆瀣一氣阻礙選舉進程,這些行為充分暴露出少數黨員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於不顧,頂風違反換屆紀律,嚴重破壞選舉秩序,性質惡劣,影響極壞,必須堅決查處、以儆效尤。

  通報強調,嚴肅換屆紀律,匡正換屆風氣,既是確保換屆選舉順利實施的現實要求,更是厚植黨的執政根基、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的政治需要。廣大黨員干部要汲取深刻教訓、引以為戒,時刻緊繃換屆紀律這根弦,切實遵守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五個嚴禁、五個一律”的紀律要求,依法依規參與換屆選舉工作,堅決抵制拉幫結派、拉票賄選、破壞選舉、干擾換屆、違規操作、阻礙交接等不正之風和非法行為,自覺維護換屆選舉良好秩序。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換屆工作部署要求和紀律規定,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把換屆風氣監督作為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重要內容,確保層層落實責任,堅決維護換屆工作的嚴肅性。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把村(社區)“兩委”換屆作為當前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要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持以案開路、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重點打擊為“村霸”和宗族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腐敗行為,堅決阻斷黑惡勢力向基層組織滲透。要強化追責問責,對履責不力的一律嚴肅問責,以鐵的紀律為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保駕護航。(記者沈亦霖 通訊員穗紀監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