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水口戰役勝利88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南雄召開

2020年10月19日09:0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基因

緬懷烈士活動現場

  與會人員分批參觀水口戰役陳列館。

  88年前,在南雄水口鎮發生了中央紅軍入粵作戰歷時最久、殲敵最多、影響最大的一場戰役——南雄水口戰役。今年恰逢水口戰役勝利88周年,10月16日,廣東省中共黨史學會與中共南雄市委共同主辦的水口戰役學術研討會在南雄舉行,為進一步深化對水口戰役的研究,促進紅色文化資源的開發利用和紅色文化產業的拓展創新,扎實推進廣東省原中央蘇區(南雄)縣域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提供了一個最佳的學習交流平台。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廣東省中共黨史學會會長王濤,韶關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啟宇等省、韶關市領導和革命后代代表,以及特邀指導專家、學術研討會入選論文作者、南雄市委書記王碧安、南雄市市長林小龍等參加研討會相關活動。

  3篇論文獲特等獎

  發生在1932年7月的南雄水口戰役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一場著名戰役。該戰役共擊潰國民黨軍15個團,不僅使中央蘇區的南部基本得到穩定,更為中央紅軍集中兵力實施北線作戰解除了后顧之憂,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和戰略意義。

  10月16日上午,南雄市在水口戰役主題公園舉行緬懷烈士活動。在向紅軍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后,參會人員全體肅立,奏唱國歌。隨后,有關領導上前整理花籃緞帶,全體人員默哀、鞠躬,少先隊員、共青團員代表敬獻鮮花。全體人員緩步繞行紀念碑一圈,向在水口戰役中犧牲的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

  活動結束后,參會人員分批參觀了水口戰役陳列館。陳列館建筑面積1500多平方米,通過浮雕、微縮景觀、油畫、模擬實景戰場等形式,生動展現水口戰役的戰略決策經過,以及紅軍水口戰斗浴血殺敵,群眾積極支援作戰、舍命救紅軍、一塊銀元等感人故事。

  當天下午,南雄市組織召開水口戰役勝利88周年學術研討會。會議報告了學術論文評審結果,宣讀了論文評選結果並頒証。據悉,根據水口戰役發生背景、戰略意義和作用,南雄市提出征文論題,並經省委黨史研究室審核后,於3月14日發出征文啟事,最后共有52篇論文入選。

  經過評審,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張曉輝所作的《水口戰役紅軍未集中兵力原因探析》、瑞金干部學院特聘教授胡玉春所作的《水口戰役對毛朱周領導核心形成的特殊貢獻》,以及福建省委黨史方志辦研究二處副處長、歷史學博士毛立紅所作的《水口戰役勝利的原因及其歷史意義》三篇論文獲此次學術研討會特等獎,另評出優秀獎論文9篇。

  這些研究成果對還原水口戰役歷史地位、樹立全省紅色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理論價值和時代價值。

  挖掘紅色文化資源

  近年來,南雄市始終高舉紅色旗幟,做好紅色文化資源的挖掘傳承、開發利用,讓紅色文化煥發時代光芒,並取得明顯成效。

  目前,該市認定的革命遺址有94處,已籌集資金9000多萬元對19個遺址進行搶修保護﹔以紅軍長征革命遺址為基礎,精心規劃了一批項目建設,推出了5條紅色生態旅游精品線路﹔大力開展紅色文物征集、口述歷史、紅色系列叢書編撰工作,創新開發一款全域沉浸式實景游戲——“靈潭1927”,連續三年成功舉辦“重走長征路”主題活動,紅色教育內涵不斷提升、紅色文化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不斷凸顯。

  南雄市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舉辦水口戰役學術研討會,向全國專家學者發出征文邀請並進行學術研討交流,借智借力進一步還原、豐富和提升水口戰役的歷史地位、作用和意義,將助推南雄的紅色文化進一步立起來、活起來、豐富起來。此外,對南雄進一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推動紅色文化資源的開發利用和紅色文化產業的拓展創新,將紅色文化優勢轉化成經濟社會發展優勢,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卜瑜 通訊員 董子龍、賴信英)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