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养老院恢复家属探访 须提前预约

2022年06月07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养老院恢复家属探访

家属探访必须完成一系列防疫措施。

按照规定,家属和老人之间必须保持2米的距离。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州各大养老院纷纷开通了预约探访渠道。6月6日是恢复预约探访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访多家养老机构发现,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报备的情况下,大部分机构已经恢复了家属探访和新收入住,前往养老院探望老人家的家属有所增多,不少养老机构的预约系统已经“约满”,还有部分家属和老人家一起回家吃了顿“团圆饭”。

  不少家属特意请假探访老人家

  按照相关规定,家属探访必须“限时、限量”,提前预约探访。6日9时,在大德路一间养老院门口,已经有数十位家属等候在门外。他们是预约了探访的第一批家属。

  “昨晚我们在公众号里公布了预约链接,当晚就已经约满了,家属们比较踊跃,但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每天限定40个家庭,名额先到先得。”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门、消毒、量体温、登记资料,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在门口完成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后,家人们终于能和老人家见面了!

  90多岁的黄婆婆,见到自己的儿子刘先生后非常开心。儿子关切地询问老人最近的身体状况,和黄婆婆畅聊自己最近的生活。

  “看看这个是什么?六年三班刘佳获得书画比赛一等奖”……刘先生手里拿着一个奖状,用手指着,一个字一个字读给妈妈听,黄婆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的孙女很争气。

  陈婆婆今年80多岁,无法用特别流畅的语言进行交流,但看到女儿后,表现得异常兴奋,总想站起来离女儿更近一点,也不断地示意女儿向前走近一点……几个月的思念在这一细微的动作上得以体现。

  按照有关规定,家属和老人之间必须保持2米的距离,陈婆婆的女儿解释道:“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不能超过这个距离,我们都很好,您不用担心……”解封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家属特意请假探访老人家,这样感人的场面几乎出现在每个养老院里。

  “等了这么久终于和妈妈见面了,看到老人家身体健康,很感恩”,广州某养老院的家属林先生一连编辑了好几条的朋友圈,激动开心的心情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出来。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兄弟姐妹在封闭管理前几乎每天都会轮流探望妈妈。“封院后只能与护理员视频通话时和妈妈说说话,虽然很放心养老院的服务,但确实很想念妈妈”。

  接到探访通知后,林先生第一时间预约好。“因为一直给妈妈看病的主治医生建议妈妈做检查,所以我们特意申请了带妈妈外出”。昨日,林先生和兄弟姐妹一起去养老院,办理了相关手续之后,把妈妈送到医院,进行了相关检查和治疗。因为妈妈平日里最爱喝茶,从医院出来后,他们又带妈妈重温了“一盅两件”的快乐。一家人在家,吃了顿“团圆饭”。

  “妈妈已经92岁高龄,需要更专业的照顾,所以团圆后,今晚还要把她送回养老院,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及时解封是必要的,经常见见家里人,对老人家的身体也很有好处”。

  养老院实行高于社会层面的防控措施

  久违的亲情来之不易,背后离不开养老院工作人员的用心安排。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为了确保老人的安全,养老院仍然要实行高于社会层面的防控措施。

  为了保障探访的正常进行 ,养老机构除了做好预约工作外,需要在空旷的公共区域合理设置探视专区,指引老年人家属核实信息、签署承诺书、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扫通行码和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设置专用场所,保证每次探视人员不超过2人、探视路线避免经过老年人活动区和生活区、探视人员和老年人相隔2米。探视结束后,还要对被探视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为期7天的重点关注和跟踪观察等。

  在广州市南沙区养老院提供的一份预约名单里,清清楚楚列明了长者居住楼层、长者姓名、与长者关系、探访人数、探访时间段、探访人手机号码、探视地点。

  “我们一天分三个时间段,一个时间段12人”,该院负责人表示,南沙区养老院场地条件相对较好,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做了清晰划分,每天能容纳三十多个家庭见面。

  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各大养老院细心为老人和家属提供了一系列的人性化服务,让养老院“人情味”更足。例如有机构为家属打印核酸报告截图供核查和存档;有机构腾空多个房间,为见面的家庭营造合规、安全的条件;还有机构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为新入住老人提供亲情陪护等等。

  有不少家属希望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前提下,进一步放宽探视和外出就医的条件,让老人和家属能近距离相处,多见见面、聊聊天。(文、图/记者杨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