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广东茂名举办

2022年05月30日17:4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荔枝博览馆正式揭牌。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茂名5月30日电 (李语)5月29日,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广东茂名举办。大会以“放‘眼’世界 全链引领 ‘荔’开新局”为主题,全力推动荔枝龙眼产业走向世界,提升荔枝龙眼国际影响力、竞争力。

  大会邀请RCEP成员国驻广州领事馆领事代表参会,发布克服荔枝中晚熟品种“大小年”产业技术方案、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成果等,并举行一系列签约仪式,落地村村播工程广东基地和村村播学院,发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增城、东莞、茂名),以及广东荔枝金融产品和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等。

  同时,《2022中国·茂名 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也在会上发布,为茂名荔枝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还为一批“广东荔枝龙眼种植工匠”及“广东荔枝龙眼古树守护人”颁奖,感谢他们为荔枝龙眼产业的付出与奉献。

  第20届中国(广东)荔枝龙眼产销对接活动、第二届广东(茂名)荔枝龙眼博览会同期举办,全力推动亚热带特色农业发展。

  会上,中国荔枝博览馆正式揭牌。这是茂名市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项目内容,也是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历史渊源、文化知识及休闲旅游于一身,是全国唯一的国字号荔枝博览馆。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荔枝总面积789.11万亩,其中广东394.99万亩,广西301.43万亩,海南37.26万亩,福建21.22万亩,四川18.11万亩,云南14.10万亩,全国龙眼面积450.74万亩。茂名是全球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全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年产量近60万吨,产量约占广东的二分之一,占中国的四分之一。

  三年来,茂名高起点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发展平台,构建“一会一址一馆一圃一网一站一中心”的“七个一”荔枝产业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一批规范果园,建成荔枝千亩标准果园3个、百亩标准果园78个,总面积1.4万亩,矮化间伐果园12.3万亩,改造低效果园超过25万亩,优质优价品种率由45%提高至60%。

  此外,茂名高质量谋划建设一批产加销项目,聚焦荔枝加工,开发出荔枝松糕、荔枝干、荔枝饮料、荔枝酒等特色产品达30多种,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矩阵。经过多年努力,茂名荔枝龙眼产业已积厚成势,具备打造行业标杆和“立足全国、走向世界”的硬核实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