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获得电力”用电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向全球分享

2022年05月3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交流会由世界银行主持,国家能源局、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作为主讲人发言。王颖 摄

  人民网广州5月31日电 (张晨牧、王颖、文慧莹)5月30日,由世界银行与财政部联合举办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国际交流会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向巴基斯坦、莫桑比克等发展中经济体分享广州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方面探索的经验做法,并现场回应与会代表的提问。

  广州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古就是世界上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枢纽。自1888年广州亮起第一盏电灯,发展到2021年,广州电网用电负荷突破2000万千瓦,用电量、供电量双双突破1000亿千瓦时。

  近年来,中国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广州作为中国中心城市和中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一直保有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闯劲和韧劲,率先在全国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电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广州供电局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关注点,主动对标最好最优,实现“获得电力”1.0至4.0改革举措迭代升级,以“看得见的实效、摸得到的实惠”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简快好省”的供电服务。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大客户经理到东风日产公司为客户提供技术指导。洪林 摄

  “简”:数字赋能 办电体验更便捷

  提升办电效率是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核心,广州供电局坚决删繁就减,力求办电环节最少、效率最高。

  “站在国家看广州,站在国际看国内,站在社会看行业,对标对表先进,做到最优。”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副总经理苏志鹏介绍,广州已建立了一套紧密的政企协同合作机制,从用户的实际体验和需求出发,政府牵头立政策、定标准、做监管,供电企业落实政策并促发流程优化,不断创新政企联动改革举措。

  广州供电局成功将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在办电领域并全面推广,打造“零证办电”“刷脸签约”。截至目前,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功能应用率超70%,广州实现40类107项用电业务线上办理,业务办理率达 99.6%,用户办电真正做到“零上门”。

  为进一步解决广州老建筑办电难题,2021年广州创新搭建了“信易电”服务场景。广州供电局通过主动对接“信用广州”平台,在线获取用户信用报告,该报告在用电报装业务中可与传统物业权属证明具有同等效力。

广州增城供电局工作人员为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确定供电方案。张泽斌 摄

  “快”:政企联动 办电效率更高效

  4月27日,位于广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送电成功,这标志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外部电源建设任务提前圆满完成。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广州供电局依托数字政府与数字电网融合共建“主动服务”“线上办理”,依托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机制“集群攻坚”“联合作战”,助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为学校今年9月开学赢得时间。

  在广州,政企联动、协同默契。基于数字电网对接数字政府,2021年,广州供电局打造绿色用能主动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数据与公共服务信息协同共享,融合应用。同步共享政府招商、土地出让、规划许可、建设审批等政务信息。在用地调拨、建设许可、竣工验收各阶段,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和接电工程进度,实现供电服务从“等待申请”迈向“主动服务”。

  目前,广州低压居民用户平均办电时长不超过3天,低压非居民用户平均不超过7天,高压办电环节合计时间不超过12天。

  广州不断探索营商环境的各种可能性,还创新成立全国首个“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让政府部门、供电企业集中办公、协同施力,围绕项目高效接电具体实践,先后出台“审批权限下放”“以函代证”“容缺受理”等改革举措,充分发挥提前获取用电需求、主动服务项目用电的优势。

广州花都供电局工作人员到防疫用品制造公司了解客户用电需求 。沈杨杨 摄

  “好”:万家灯火 可靠供电有保障

  电网如同城市血脉,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坚强可靠的电网。连续的电力攻坚建设,展现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决心。而广州的供电可靠性也一直让老百姓放心满意。2021年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实现0.44小时/户,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其中,越秀、荔湾等老城区年平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户,海珠琶洲等区域全年实现“零停电”。

  为了减少停电时间,供电部门把难度留给了自己。2021年,广州供电局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自愈配电网,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公用馈线集中式自愈全覆盖的城市。“过去配电网发生故障,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操作,复电过程长达3小时。后来建成了自动化系统,通过后台遥控,减少到15分钟。现在,自愈系统最快可在90秒内复电。”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广州供电局全年不停电作业达到3.7万次。

广州增城供电局工作人员到增城幸福田园蔬菜基地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张泽斌 摄

  “省”:惠企惠民 贴心服务成本少

  广州供电服务不仅“好用”而且“实惠”。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广州供电局始终把减少用户办电成本,助力企业发展放在首位。

  广州针对用电报装容量在200千瓦及以下的用户,从已经在运行的公共变压器接入,由广州供电局全额负责投资建设低压表计、表箱及电源侧供电线路。

  “从报装到送电仅用了7天,还全程免费,大大节约了我的建设成本。”增城生态农牧一体化基地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作为菜篮子民生工程,他们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较大规模的生猪楼房养殖项目。从基地前期建设到后期环保,整个项目智能化运作对电力需求要求很高。广州供电局主动与政府、用电企业对接,并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现党员与群众网格化对接,让供电服务进企业、到田间,及时了解化解群众各类用电问题,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注入电力保障。自2015年以来,广州供电局累计减少企业接电成本超58亿元,新冠疫情期间累计降低社会用电支出20亿元。

  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系统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截至2021年,广州“获得电力”连续两年位列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梯队前列。广州“获得电力”举措作为优秀案例在全国范围推广。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