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百千萬工程”見實效,雁田村組兩級總資產達102.6億元

東莞誕生首個“百億村”

2024年02月01日10:5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月31日,記者從東莞市十七屆人大四次會議獲悉,雁田村已成為東莞首個“百億村”。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鳳崗雁田村組兩級總資產突破百億元,高達102.6億元,東莞首個“百億村”由此誕生。

“雁田村要做東莞的一個榜樣村,成為資產百億的村是我們奮斗的首要目標。”在雁田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鄧澤榮看來,作為東莞“百千萬工程”的七個標杆村之一,雁田村資產破百億是必須完成的目標。

一年來,雁田村率先出台了村級“百千萬工程”實施方案,堅持以產業發展為引擎,以“項目為王”、打造現代化產業園為牽引,推動“村企合作”,實現村集體經濟持續壯大。另外,雁田村還落實科技制造三年行動計劃,結合天安、京東重點產業平台和項目,培育打造制造產業集聚區、智能硬件創新中心,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最終“百億村”目標得以實現。

“我們的村企合作是與企業共同出資,並不是以土地作價。同時,雁田村以分配物業為主,日積月累不斷壯大集體資產。”鄧澤榮表示,雁田村側重產業引領特色,以新型產業平台為依托,引導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興產業集聚,而不僅僅依靠“賣地”一錘子買賣。

東莞首個“百億村”雁田村用實干為全省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提供“雁田經驗”。東莞農村集體資產約佔全省的三分之一,在發展強勁的同時也面臨收入來源單一等短板和瓶頸。東莞提出要創新推進農村集體經濟轉型、探索多元發展道路,增加“造血”功能和自我發展能力。

村域經濟是落實“百千萬工程”的最小單位,而誕生首個百億村是東莞抓“頭號工程”的發力點之一。不僅僅是雁田村,為深入推進“百千萬工程”,東莞綜合考慮發展基礎、特色亮點、片區分布等因素,在全市選取7個代表性強的村(社區),打造各具特色的典型村,為全市各村(社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多元經驗借鑒。

過去一年,東莞依據自身“鎮強村興”的特點統籌近270億元資金,創新打造“1279”典型引領工作體系,建成3條鄉村振興示范帶,完成364個美麗圩鎮示范項目,創建72個特色精品村,“零分紅”村從29個降至18個。2024年,東莞還將加快謀劃新一批典型村,實現鎮街全覆蓋。

南方日報記者 施美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