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首筆發放資金15億元!全國首批城中村改造專項借款落地廣州

2024年01月3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31日電 (朴馨語)據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消息,1月30日,廣州市白雲區羅沖圍片區潭村、民科園片區大瀝村等14個城中村改造項目獲得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首批城中村改造專項借款授信1426億元,首筆發放15億元,其中羅沖圍片區城中村改造項目獲得國家開發銀行全國首筆專項借款1億元。資金將用於項目前期工作、征收補償安置、安置住房建設以及安置住房小區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

據悉,廣州白雲區羅沖圍片區是廣州市城中村改造四大重點片區之一,緊鄰白雲站,普遍存在房屋質量差、公建配套設施缺乏、公共空間稀缺和交通網絡不發達等城市安全和社會治理問題。羅沖圍片區潭村城中村改造項目范圍147公頃,未來規劃總建設量272萬平方米,包括安置住宅64萬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1萬平方米。

以潭村改造為開端,羅沖圍片區首期四條城中村改造將依次展開。以“提速交通路網、優化產業布局、塑造環境品質、完善公服配套”為改造目標,通過本輪城中村改造,打破城鄉二元結構,將城市發展“短板”變城鄉融合發展“樣板”,推動片區農民身份、土地性質、基層治理、經濟結構等實現大轉變。同時,構建符合新市民需求的新城市運營體系,打造宜居宜業的城市新社區。

廣州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羅沖圍片區潭村城中村改造等項目獲得專項借款資金,標志著在廣州“依法征收、淨地出讓”城中村改造全面落地,打開廣州新一輪城中村改造新篇章。未來,廣州將堅持“拆、治、興”的改造思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點帶面推動城中村改造,形成“先謀后動、動則必快、動則必成”的態勢,有效消除各類安全風險隱患,改善居住條件和生態環境,高效綜合利用土地資源,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城市發展邁向高質量的新階段。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