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30日通水

每年可供水17.08億立方米,將惠及約3200萬人

2024年01月31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記者王浩)1月30日,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正式通水,標志著工程進入初期運行階段。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是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水利基礎設施。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高,用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建設一條調水“大動脈”至關重要。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起始於西江干流廣東佛山市順德區鯉魚洲島,穿越高新沙水庫和獅子洋海域,東至深圳公明水庫,總投資約354億元,線路全長113.2公裡。工程以深埋盾構方式在地下施工,一路上穿越高鐵線4處、地鐵線8處、高速公路12處、江河湖海16處。建設者攜手攻克了長距離深埋盾構施工、高水壓襯砌設計施工、寬揚程變速水泵研發等多項世界級難題,打造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鋼管與預應力內襯壓力輸水隧洞,建成世界同類型規模最大的地下調水工程。

該工程建成通水后,每年可供水17.08億立方米,將改變廣州市南沙區及深圳市、東莞市單一供水格局,並為香港、廣州番禺區、佛山順德區等地提供應急備用水源,解決擠佔東江流域生態用水問題,惠及約3200萬人,進一步保障粵港澳大灣區供水安全、生態安全。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