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壯大特色產業 帶富一方百姓

羅艾樺 姜曉丹
2024年01月3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晨,廣東省廣州市增城區小樓鎮江坳村村民潘燕芳來到家門口的基地分揀蔬菜,手中的遲菜心綠油油的,還沾著露珠:“去掉破損的葉子,大小齊整地裝進包裝袋,再貼上二維碼,就可以在超市賣了。”

  立冬前栽種,深冬才上市,增城遲菜心比一般菜心成熟晚,但也更好吃,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

  “如果精選最嫩的菜心,賣價能比收購價高三四十倍呢。其他部位可以晒成菜干、做成菜醬。”之前一直種菜的潘燕芳,將土地流轉給種植大戶,農忙時過來幫工,“遲菜心我們從小吃到大,以前賣不上價﹔現在經過分揀、包裝,價格上去了,名氣更大了。”

  潘燕芳工作的地方,位於增城區遲菜心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從收菜賣菜做起,張文彬創辦的廣州綠聚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如今已是當地遲菜心產業龍頭企業。

  “必須把品質提上去。”賣菜過程中,張文彬發現,增城遲菜心在外地知名度並不高,賣不上價錢,產品有待提質增效。

  很快,張文彬摸索出路徑——為農戶提供種苗、種植標准,保底回收﹔農戶隻需投入土地和勞動力,以此推動遲菜心種植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

  “我們有專業的技術人員和設備,對土壤、水、肥料以及種苗等都能進行檢測,確保遲菜心的品質。”張文彬介紹,公司依托現代農業產業園的資源優勢,通過大數據平台對接院校專家,建立了增城遲菜心種業研發中心,讓品種、品質更有保障。

  現階段,公司自建生產基地3000畝,有合作基地6000畝,吸納了300多人就業,帶動周邊逾4100戶農戶種植遲菜心。

  “利用一個特產,帶動一個產業,形成一個集群,致富一方百姓。”增城區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李茂禾說,從2019年開始,增城區按“一園一特色”“一園一品牌”的理念,壯大優勢特色產業,創建了仙進奉荔枝、遲菜心、幸福田園蔬菜、絲苗米、特色水果等5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2023年,增城區各類農業產業園共輻射帶動約2.44萬戶農戶,參與的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29萬元。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