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驚艷!來看這片海底斑斕

朴馨語 寧玉瑛
2023年06月0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東徐聞珊瑚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陳北跑 攝
廣東徐聞珊瑚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陳北跑 攝

6月8日是第十五個“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個“全國海洋宣傳日”,主題為“保護海洋生態系統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據生態環境部近日發布的《2022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狀況總體穩定,其中廣東徐聞珊瑚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狀況等級為Ⅰ級,整體狀況優良。

據了解,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被稱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有極高的初級生產力,長期以來都是備受關注的生態關鍵區。 珊瑚礁中的洞穴和孔隙,是眾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提供產卵、繁殖和躲避敵害的場所,具有極高的生物多樣性。

廣東徐聞珊瑚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連片面積最大的珊瑚礁保護區,也是我國大陸沿岸唯一發育和保存的現代珊瑚礁。為保護珊瑚礁,1999年徐聞珊瑚礁自然保護區成立,2007年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並成立廣東省唯一的國家級珊瑚礁管理局。保護區總面積約10867公頃,其中密集區約6000公頃。目前已發現珊瑚種類共3目19科82種,其中54種石珊瑚全部為國家Ⅱ級重點保護動物。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