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炎值”爆表!廣東超過半數觀測站達到或超過同期歷史最高氣溫紀錄

2023年05月31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5月31日9時,廣東省各市縣氣溫示意圖。圖片來源:廣東省氣象局官方微博

人民網廣州5月31日電 (王雅蝶)“水管裡的水都是熱的”“打包壽司回家,三文魚已經八成熟了”“不開空調難入睡”……近期,廣東多地氣溫一路攀升,引發網友熱議“炎值”爆表。

連日來,廣東多地熱浪滾滾,市民做好防晒遮陽措施出行。王雅蝶 攝

據廣東省氣象局消息,5月30日白天,全省出現大范圍35℃及以上高溫,省內各區縣均發布了高溫預警信號,超過半數的觀測站達到或超過了5月本站的歷史最高氣溫紀錄,其中,梅州市豐順縣錄得全省最高氣溫39.7℃,打破了廣東5月的歷史最高氣溫的極值。5月30日17時,省氣象局發布今年首個高溫四級預警並啟動高溫四級應急響應。

5月31日20時至6月1日20時,廣東省最高氣溫預報示意圖。圖片來源:廣東省氣象局官方微博

預計,受副熱帶高壓和台風“瑪娃”的外圍下沉氣流共同作用,未來三天,廣東天氣持續炎熱,5月31日至6月2日,全省仍有35℃及以上高溫,但午后雷陣雨日趨頻繁,局地雨勢大,雷雨時伴有短時大風、雷電等對流性天氣。

5月31日20時至6月1日20時,廣東省24小時累計降水量預報。圖片來源:廣東省氣象局官方微博

廣東多地高溫伴對流性天氣,省氣象局要求,廣東各級氣象部門要加強監測、預報和預警服務,為端午節假期、考生備考、市民出行和節假日執勤等提供及時服務和保障,並提出五個方面的建議:

一是有關部門和單位按照職責落實防暑降溫保障措施。

二是盡量避免在高溫時段進行戶外活動,高溫條件下作業人員應當縮短連續工作時間。

三是有關部門和單位應當注意防范因用電量過高,以及電線、變壓器等電力負載過大而引發的火災。

四是午后雷雨天氣將趨頻繁,需防范局地強降水、雷電、短時大風等天氣對戶外活動、建筑施工設備、戶外廣告牌、臨時搭建物和危舊房屋的不利影響。

五是未來幾天,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南海東北部等海面風力將明顯加大,需注意海上航行安全

高溫天氣來襲,如何防暑降溫?佛山市中醫院急診科副主任梁章榮分享:

日常降溫小技巧

1、蒸發降溫:用涼水噴洒或向皮膚噴洒水霧,同時配合持續扇風,可以實現有效降溫。

2、冰敷降溫:冰袋物理降溫,要注意防凍傷。

3、藥物降溫:在醫療許可及保証安全的情況下,也可使用體內降溫、藥物降溫的方法。

多喝防暑降溫飲品

1、冰鎮西瓜露

做法: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連汁倒入盆內冰鎮。然后用適量冰糖、白糖加水煮開,撇去浮沫,置於冰箱冷藏。食用時將西瓜丁倒入冰鎮糖水中即可。

2、山楂湯

做法: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熬煮,放入白菊花100克燒開后撈出,然后放入適量白糖,晾涼飲用。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