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人大代表陳桂榮:推進醫療保障定點村級衛生站

2023年01月16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16日電(王雅蝶)“提高醫療保障基金使用效率,更好地保障廣大參保人員權益,尤其是農村醫療保障。”在廣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召開期間,廣東省人大代表、惠州市惠東縣平山街道辦事處經濟和建設辦公室主任陳桂榮提出,建議推進醫療保障定點村級衛生站。

廣東省人大代表、惠州市惠東縣平山街道辦事處經濟和建設辦公室主任陳桂榮。受訪者供圖

陳桂榮表示,近年來,廣東省不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統籌推進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供應、監管體制綜合改革,醫療保障得到全面發展,人民健康得到更多的保障和改善,但在農村醫療保障方面存在不足。

“具體而言,在普通門診待遇支付方面,省內多地規定居民生病必須要到定點的醫療機構就診,才可以由醫療基金支付普通門診報銷費用,導致居民不能隨時隨地在附近診所或村(社區)衛生站看普通門診,加之村級衛生站的報銷額度比較有限,推進醫療保障定點村級衛生站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陳桂榮說。

為此,陳桂榮提出四點建議:一是進一步提升農村衛生站的規范化建設。提升農村衛生站的硬件標准,確保全省村級衛生站達到申請醫保定點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二是加大力度培養農村衛生站“全科醫生”投身農村醫療服務。造福人民,增進人民健康福祉。

三是放寬城鄉居民普通門診僅可定點一家醫療機構。城鄉居民可定點一家縣級醫療保障定點的醫療機構和一家鎮級(村級衛生站)醫療保障定點的醫療機構,為城鄉居民就診普通門診提供多家醫療保障定點的醫療機構選擇,逐步實現不限定城鄉居民普通門診定點醫療機構,實現城鄉居民在全省任何醫療保障定點的醫療機構均可進行醫療保險聯網報銷。

四是逐步實現省級統籌,降低醫保資金的運行風險。立足於基本保障,合理確定籌資水平、保障標准、支付范圍、就醫平台,既讓城鄉居民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又能夠實現基金平衡和可持續發展,從而保障群眾基本醫療需求,提升醫療保障服務水平。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