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政協委員安立龍:加快數字化教育資源建設,服務終身學習型社會構建

2023年01月14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14日電(王雅蝶)“建設高質量的數字化教育資源對於加快全民終身學習社會建設,促進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教育服務國家現代化能力,具有重大意義。”在廣東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召開期間,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海洋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民盟湛江市委副主委安立龍提交了一份提案,指出加快數字化教育資源建設,服務終身學習型社會構建。

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海洋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民盟湛江市委副主委安立龍。受訪者供圖

在安立龍看來,高質量數字化教育資源有三個來源,分別是科技成果的轉化、教師的知識創新、文學藝術家的創作。數字化教育資源從創建到推廣應用,屬於創造性勞動,需要建立激勵持續投入的機制,還需要有平台和技術支撐。目前,教育部已經建立了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支持建設一流課程,為教育資源數字化提供了支撐。國家城鄉數字互聯網建設為教育數字化應用提供了技術支持,國內已出現一些數字化教育資源制作平台。

“但高質量數字化教育資源總量短缺、分布區域之間、城鄉學校之間和不同層次不同類型學校之間不均衡、數字化教育資源質量持續更新和提高及充分利用仍是數字化教育資源建設中的關鍵問題,科教人員從事數字化教育資源建設和應用的積極性不高,科教單位對教育數字化建設與應用重視不夠,政府相關部門對教育資源數字化支持力度不大,教育資源數字化知識產權保護及轉化應用機制不健全制約了教育資源數字化建設與應用。”安立龍告訴記者。

如何加快數字化教育資源建設與應用,助推全民終身學習型社會,提升全民文化素質創新素質,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安立龍提出六個方面的建議:

一是完善教育評價激勵機制。將優質課程資源建設成效納入教師考核評價激勵體系,激勵高水平高等學校、國家示范職業院校及省級品牌中小學骨干教師開展優質教育資源建設。

二是完善科研績效考核機制。將研究人員利用科研成果轉化為科普資源和優質資源的成效,納入科研人員業績考核之中,激勵科研人員和教學人員合作建設數字化優質教育資源。

三是完善對高校科研單位考核體系。將建設高質量優質數字化教育資源的數量和質量及服務社會發展的成效納入高水平科教單位考核體系,激勵高水平教學科研機構組織開展數字化教育資源建設。

四是加大對優質課程教育資源建設支持力度。將優質課程資源、優質科普資源建設納入“創新強校工程”支持范圍,加大經費投入力度,支持開展優質教育資源建設和應用,將優質課程資源建設與應用及取得的成效納入各類教學成果獎評價指標體系。

五是完善多元持續投入的機制。對於政府及社會捐款投入建設的數字化高質量教育資源要建立免費向社會開放的機制,對於企業和個人投入建設的高質量數字化教育資源要建立知識產權保護、質量評價、定價與交易機制﹔建立政府支持相關企業從事數字化教育資源產品制作、銷售與技術服務。

六是完善支持社會成員充分利用優質數字化教育資源的機制。建立認定和評價高質量教育資源機制,支持各類學校充分利用優質教育資源組織教學和評價教學成果的機制,完善各類社會成員利用數字化教育資源開展學習並獲得學習成果認定的機制,支持社會成員認定的學習成果在相應學歷教育和職業資格認定中的轉化,加快數字化優質教育資源的轉化,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社會建設,提升教育科技服務高素質人才培養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能力。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