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定了!2023年廣東將辦好這十件民生實事 

2023年01月1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13日電(王雅蝶)12日,廣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廣州開幕,廣東省省長王偉中作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2023年廣東省十件民生實事。

一是深入實施“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開展“粵菜師傅”培訓4萬人次以上。實現技工院校招生規模19萬人以上﹔支持勞動者積極參與職業技能培訓,新增取得職業資格或技能等級証書的勞動者50萬人次以上。開展“南粵家政”培訓16萬人次以上。

二是優化生育支持政策。免費為超過50萬名適齡婦女提供一次乳腺癌、宮頸癌篩查,提高婦女“兩癌”早診早治率。免費為64萬名孕婦提供地中海貧血、唐氏綜合征、嚴重致死致殘結構畸形的產前篩查。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6萬個,落實全省學前教育生均撥款不低於每生每年500元,鞏固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0%、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3%。建設21個城鄉學前教育一體化管理資源中心,以鄉鎮中心幼兒園帶動鎮域內幼兒園開展教研活動、規范園所管理、提高辦園質量。

三是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推動重點城市加快籌建保障性租賃住房,新增籌集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不少於22萬套(間),有效促進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發放城鎮住房保障家庭租賃補貼不少於3萬戶。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不少於1100個。

四是大力推動健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持續增加醫養結合機構數,65歲及以上老年人醫養結合服務率超30%。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65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率超60%。新增64個社區(村居)心理關愛項目點,開展老年人心理關愛行動。為2.2萬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

五是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和改造提升農村公路超3868公裡,對248座農村危舊橋梁(含渡改橋3座)進行全面改造,完成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000公裡。因地制宜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完成1000個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

六是加大食品藥品安全監督檢測力度。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抽檢不少於9000批次,實現現場檢查評價及供餐質量安全監測全覆蓋,農貿市場食用農產品快速檢測不少於800萬批次,食品抽檢達到每千人5.5批次。完成藥品監督抽檢不少於1.5萬批次,省內生產的國家集中招標採購中標品種抽檢覆蓋率達到100%。

七是開展“放心消費粵行動”。引導知名街區(商圈)、餐飲店、電商平台和品質化農貿市場開展放心消費承諾活動。新增放心消費承諾單位8000家,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店3000家。提高消費者舉報投訴處理效率,12315平台上的投訴按時辦結率和舉報按時核查率均超過95%。

八是開展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地質災害隱患治理。全面完成12座大中型、826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提前兩年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對20處大型及以上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工程治理,完成30個重點鎮、3000平方公裡的1:10000地質災害風險調查。

九是提高低保、特困人員、孤兒基本生活和殘疾人兩項補貼保障水平。城鄉低保對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補差水平分別從每月653元、300元提高到676元、311元﹔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不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1.6倍。集中供養孤兒從每人每月1949元提高到2017元,散居孤兒(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從每人每月1313元提高到1359元。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分別從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195元、261元。

十是提高惠企利民服務便捷度。整合設立市場主體訴求響應平台,全面納入“粵省心”全流程接辦體系,實現7x24小時響應接辦、全流程督辦、限時辦結,打造不少於50類訴求智能化分辦場景,實現訴求分辦提速20%。深化“粵智助”政府服務自助機在基層應用,推動戶政、交管、社保、醫保、公積金、就醫挂號和適老助殘等高頻服務上線不少於200項。打造全省統一接聽的12355青少年服務熱線,為全省青少年提供無差別、同標准、高品質的心理咨詢、法律援助、困難救助等綜合服務。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