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將於1月12日至16日召開 

2023年01月1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現場。王雅蝶 攝

人民網廣州1月10日電(王雅蝶)根據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七次會議決定,並經省委同意,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於1月12日在廣州開幕。9日晚上19時,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廣州舉行,大會籌備處宣傳組副組長、大會新聞發言人,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副主任湯黎明通報大會的主要任務、大會的基本情況、大會的籌備情況等內容。大會籌備處副主任、大會宣傳組組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曉偉主持會議。

大會籌備處宣傳組副組長、大會新聞發言人,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副主任湯黎明。王雅蝶 攝

有關大會的主要任務。湯黎明指出,即將召開的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廣東省舉行的第一次換屆選舉大會,也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及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精神的一次重要會議。這次大會,將總結過去五年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部署明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除了審議人大工作報告和“一府兩院”工作報告,審查計劃預算報告,還要選舉廣東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產生新一屆省級國家機關領導人員,內容重要,任務艱巨。開好這次大會,對於動員和團結全省人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奮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具有重要意義。

有關大會的基本情況。湯黎明指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將於2023年1月12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召開,16日上午閉幕,會期四天半。大會議程草案共有8項,包括聽取和審議廣東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和批准廣東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審查廣東省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3年預算草案,批准廣東省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3年省級預算﹔審議有關人事事項﹔聽取和審議廣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其他。

議程草案還需經1月10日下午各代表團召開會議進行審議,11日上午大會預備會議表決通過。廣州、深圳和各地級市分別組成代表團,駐粵部隊代表單獨組成代表團,共22個代表團。代表們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依法履行職責,積極參加會前調研和視察活動,為出席會議做好充分准備。

有關大會的籌備情況。湯黎明指出,為做好大會各項籌備工作,經省委同意,成立大會籌備處作為工作機構,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寧生同志擔任籌備處主任,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王波,省政府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敏,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吳鋼運,省委統戰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李陽春,省委辦公廳副主任陳宇航,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曉偉等6位同志擔任籌備處副主任。大會舉行時,大會籌備處即為大會秘書處,籌備處主任、副主任分別提名為大會秘書長、副秘書長人選。籌備處下設秘書、總務、組織、議案建議、文件簡報、計劃預算、宣傳、信訪、保衛、疫情防控、會風會紀監督等11個會務組。經過大會籌備處及各會務組緊張、有序的工作,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准備就緒。

湯黎明強調,這次大會內容重要、議程較多、社會關注度高,為確保大會順利召開、圓滿成功,大會將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廣東省實施辦法,嚴格落實中央和省委有關改進會風、嚴肅會紀要求,求真務實、高效有序、高度負責做好會務工作,為大會提供高質量的服務和保障。將設立會風會紀監督組,專項負責會風會紀監督檢查工作,持之以恆嚴肅會風會紀,引導和監督代表遵守各項會風會紀,集中精力投入到大會各項議程的審議中,開好會、履好職。將嚴格按照憲法和選舉法、地方組織法等有關規定,認真履行法定程序,確保換屆工作始終在法律軌道上進行。

大會籌備處副主任、大會宣傳組組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曉偉。王雅蝶 攝

陳曉偉簡要通報大會新聞宣傳工作的有關安排。陳曉偉指出,大會將於1月14日上午8點10分至8點45分,在白雲國際會議中心3號樓二樓通道,舉行一場“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屆時將邀請9名省人大代表圍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制造業當家、科技創新、綠美廣東等主題接受媒體集中採訪。

據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消息,新一屆省人大代表共793名,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在選出的代表中,工人、農民代表177名,佔代表總數的22.32%﹔專業技術人員代表193名,佔代表總數的24.34%﹔黨政領導干部代表161名,佔代表總數的20.30%﹔婦女代表262名,佔代表總數的33.04%﹔少數民族代表36名,佔代表總數的4.54%﹔連任代表245名,佔代表總數的30.90%。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