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政協委員許樂敏:以全運會為契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產業協同發展

2023年01月13日13:4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13日電(王雅蝶)“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將由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這無疑可以成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區域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強有力抓手。”在廣東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召開期間,來自澳門的廣東省政協委員、澳門星華貿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許樂敏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以全運會為契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產業協同發展。

許樂敏表示,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是大灣區建設以來,粵港澳三地第一次承辦全國性大型綜合體育賽事,也是香港和澳門回歸后首次參與承辦全運會。當前,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產業協同發展面臨著不少挑戰,特別是體制機制、資源共享、平台建設等瓶頸存在,制約著粵港澳三地進一步形成體育產業一體化發展效應。

由此,許樂敏認為,需要牢牢抓住第十五屆全運會這個推進粵港澳三地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契機,圍繞體育產業協作共贏,大膽創新、先行先試,更好地發揮體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獨特作用,推動粵港澳三地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全面深度融合,打造高質量發展典范。

許樂敏建議:一是建立健全體育產業發展體制機制。基於大灣區現有制度框架和聯席會議機制,研究出台支持大灣區體育產業有關政策文件,加快構建政策支持體系,形成推動粵港澳三地體育產業協同發展的強大合力。並且,依據全運會項目設置和三地體育市場化水平,創新促進全運會賽事活動服務保障管理機制﹔加強全運會賽事相關場館建設、服務配套、活動交流、賽事宣傳等相關協作,提升粵港澳三地合作承辦能力。

二是拓展區域體育產業合作交流層次。立足粵港澳三地體育發展實際,突出重點優勢項目和傳統項目,充分發揮單項體育協會、機構區域協作作用,促進各類涉體企業間合作﹔發揮各地資源稟賦,構建體育人才隊伍建設、重大賽事備戰組織、體育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等體育區域合作新格局。依托香港、澳門獨特優勢,共同推動現代化競技體育訓練中心建設,打造國家級綜合訓練基地。

三是發展粵港澳三地“體育+”跨領域模式。全面實施“體育+”戰略,推動體育與康養、文化、旅游等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優勢產業鏈,加快構建體育產業集群化發展新業態。挖掘嶺南文化底蘊,打造大灣區體育文化內核,提升全運會比賽項目文化影響力。抓好全運會賽事衍生經濟,挖掘全運會招商引資潛力,補齊體育產品和服務供給短板,提升體育產業聚合效益。

四是加強體育賽事項目引導和宣傳推廣。依托“我要上全運”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開展群眾參與性高、觀賞性強、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社區體育休閑活動。鼓勵和支持開展與全運會、嶺南傳統體育項目有關的文學、音樂、美術、影視等創作,大力弘揚體育精神。與此同時,結合各類宣傳平台,發揮體育在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講好大灣區體育故事,展示好大灣區體育風採。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