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積極構建招商引資“強磁場” 2022年全年新簽約項目約1500個

2023年01月05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5日電 (周睿)1月5日上午,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搶機遇 拼經濟 抓發展”主題發布之廣州市一季度重大項目新聞發布會。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羅政在會上指出,廣州市商務局一直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積極構建招商引資“強磁場”,推動高端資源和大項目加速集聚。

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羅政。圖片來源:廣州市委宣傳部

據了解,2022年1-11月,廣州市實際利用外資已超上年全年規模,其中制造業外資增長78%以上。據初步統計,2022年廣州市新簽約項目約1500個,同比增長30%﹔注冊項目約1700個,增長30%,其中簽約注冊投資總額100億以上項目預計達26個。在穗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累計達335家。

同時,市商務局持續完善體制機制,強化政策服務供給,充盈招商引資“蓄水池”。先后印發了央企招商工作方案,制定重點產業招商說明書,出台20條舉措促進外資高質量發展,建立市領導聯系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設立外商投資服務工作站,提振企業在廣州投資和增資擴產的信心,推動以商引商、以鏈引商。

羅政介紹,去年12月下旬,為搶抓新一輪經濟復蘇發展機遇,進一步推動高端產業和創新領域的國際合作,市領導帶隊赴德國、瑞士、韓國、日本等地,開展針對性招商推介,拜訪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對接推進氫能源汽車、現代商貿、醫療器械、精密制造類企業等產業項目,並分別在瑞士納沙泰爾和日本東京舉辦了兩場投資交流活動,得到當地工商界的熱忱歡迎,不少跨國企業高層表示將盡快來穗實地考察交流,推動投資項目落地,拓展與廣州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羅政表示,2023年,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市商務局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五外”聯動和強化招商引資工作等要求,充分把握經濟回暖機遇,堅持市區聯動、部門聯動,將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局面。

一是以“鏈長制”為牽引,瞄准產業鏈關鍵環節,實施“鏈主點題、政府招引”,瞄准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總部項目、隱形冠軍、獨角獸企業,建立一套政策支持體系,篩選一批目標企業清單,梳理一張全球招商地圖,按圖索驥引進一批具有龍頭引領、造血強鏈功能的重點項目。

二是加強要素保障,強化招投聯動、投引聯動,實施全產業鏈保姆式服務,打通招商項目落地“最后一公裡”。當前,重點推進採埃孚百億級汽車電子工廠、三菱重工燃氣輪機、增芯智能傳感器、芯粵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項目、TCL華星廣州T9等一批制造業項目落地、建設。

三是堅持實體經濟為本,搶抓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產業鏈外遷機遇,針對重點區域、重點產業、重點企業,開展高頻率、專業化、小分隊招商,在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命科學、新型儲能、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領域重點發力,力爭引進更多科技類、制造類外資項目。

四是組織投資促進品牌活動,高質量舉辦第九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跨國公司總裁懇談會、外資企業座談會等系列投資促進品牌活動,進一步推動“投資廣州,就是投資未來”成為企業共識。同時,發揮政府基金引導帶動作用,用好廣交會等國際化平台招商資源,拓展全球投資推廣網絡,推動更多產業、企業、人才、資本集聚廣州。

(責編:周睿、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