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線上報備、線下領藥!緩解農村地區用藥“燃眉急”

2023年01月05日14:4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5日電 (周睿)據廣州白雲區委宣傳部官方微信消息,為重點解決農村地區家庭藥品普遍不足問題紓解線下發熱買藥需求激增情況,連日來白雲區在北部四鎮推進“居民線上報備、社區保障用藥”機制,組織應急愛心藥包發放工作全力保障重點群體生命健康安全。

據悉,此次應急愛心藥包的發放主要是為了解決北部四鎮,特別是農村地區的藥品需求問題,對於重點人群、特殊人群、脆弱人群這三類人群,各鎮聯合鎮衛生院安排網格員或志願者送藥上門,解決用藥“最后一米”的問題。

線上報備、線下領藥

緩解農村地區用藥“燃眉急”

領取愛心藥包的短信通知。供圖:白雲區融媒體中心

1月3日,在太和鎮大瀝村衛生站,現場有村民憑身份証和短信簽訂領取通知書后,即獲得一份應急愛心藥包。

現場,接診醫生會詳細了解申領人或其家屬的身體健康狀況,認真介紹藥品功能,叮囑服藥注意事項。

村民憑身份証和短信,簽訂領取通知書后,即獲得一份應急愛心藥包。供圖:白雲區融媒體中心

太和鎮衛生院醫務科科長涂修毅表示,發放的藥品主要是針對發燒、咳嗽等症狀,解決村民用藥難題。自1月1日起,每天都有十多人申領愛心藥包,未來藥包的配備將視實際可調動的藥品庫存資源進行動態調整。

應急愛心藥包包括阿咖酚散、板藍根顆粒、咳特靈膠囊三種藥品。供圖:白雲區融媒體中心

三類人群可獲送藥上門

撐起特殊困難群體的“保護傘”

太和鎮大瀝村村民江叔通過后台上報后就領取到了愛心藥包,他表示這次在家門口的衛生站就能領到藥物非常方便,“感謝政府能夠給我們發放藥品,平常家裡儲備的藥不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心裡很慌,這次能收到愛心藥物,我們都很感謝!”

太和鎮大瀝村安排網格員或志願者送藥上門。供圖:白雲區融媒體中心

太和鎮衛生院醫務科科長涂修毅表示,村衛生站會和志願者做好對接,村衛生站准備好應急愛心藥包,由志願者送藥上門。有疑問的居民可繼續通過線上問診、家庭醫生等多渠道對居家注意事項、用藥禁忌等疑惑進行詢問,方便及時得到解答。

同時,在對接新冠病毒感染人群時,家庭醫生還會積極普及防疫小知識,叮囑大家做好個人防護,做到出門戴好口罩,不聚集、不聚會、勤洗手,日常居家保持通風,養成良好的防疫習慣。

領取方式:

居民可通過“穗康碼”的“抗原上報”模塊,上報抗原檢測結果。工作人員通過后台接收居民抗原上報信息后,會通過發送短信等方式,通知居民到村衛生站申領一份應急愛心藥包。

應急愛心藥包內容:

包括阿咖酚散、板藍根顆粒、咳特靈膠囊三種藥品,每人發放3天用藥量,每人僅可領取一次。

(責編:周睿、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