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細胞膠水”有助再生組織愈合傷口

向構建組織和器官邁出重要一步

2022年12月13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根據12月12日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的新研究,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設計出了一種類似於“細胞膠水”的分子,使他們能夠精確地指示細胞之間的結合方式。這一成果標志著人們向構建組織和器官邁出了重要一步,而構建組織和器官是再生醫學長期尋求的目標。

黏附分子在人體內十分普遍,它們以高度有序的方式將數十萬億個細胞聚集在一起,形成特定結構,創建神經元回路,並引導免疫細胞到達它們的目標。這種黏附還促進了細胞之間的交流,使身體作為一個自我調節的整體發揮作用。

此次,研究人員設計了含有定制黏附分子的細胞,能以可預測的方式與特定的伙伴細胞結合,形成復雜的多細胞集合。

“我們能夠以一種可控的方式來設計細胞集合,控制不同細胞之間相互作用的方式性質。”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細胞設計研究所主任溫德爾·林博士說,“這為構建組織和器官等新型結構打開了大門。”

身體組織和器官在胎兒還在子宮時就開始形成,並在童年期間繼續發育。到成年時,指導這些過程的許多分子指令已經消失,一些組織,如神經,無法從損傷或疾病中愈合。研究人員希望通過改造成體細胞建立新的連接來克服這一點。但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有一種精確設計細胞相互作用方式的能力。

為了指導細胞結合的質量,研究人員將它們的黏附分子設計成兩個部分。分子的一部分充當細胞外部的受體,決定它將與哪些細胞相互作用﹔第二部分在細胞內部,調節形成的鍵的強度。這兩個部分能以模塊化的方式混合和匹配,創建一組定制的細胞,以不同的方式實現各種細胞類型的結合。

細胞黏附是動物和其他多細胞生物體進化中的一個關鍵發展,定制的黏附分子可能會使人們更深入地了解從單細胞生物體到多細胞生物體的進化之路是如何開始的。

科技日報實習記者 張佳欣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